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卢云东:岂能让权力借酒撒野

发布时间: 2008-11-03 08:27   来源:    进入电子报
  10月30日晚9时50分左右,一男子醉酒躺在儋州顺龙宾馆810客房内,要求宾馆服务员求助120上门打醒酒针。急诊中心医务人员赶到现场时,该男子提出在客房内打针,但被医务人员婉拒。该男子随后只穿内裤在宾馆内追打两名医务人员。据了解,该男子是省农业厅一处级干部。(11月2日《海南特区报》)
  报道称,案发后,警方介入调查处理,东风派出所民警对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次日,在警方陪同下,该男子向两位被打的医生护士认错,赔礼道歉,并向被打医生和护士各支付1000元医疗费和抚慰费。
  看来这位处级干部酒后撒野在执法部门大力调解下,打人事件得以“善终”,虽然被打医护还“痛在身上伤在心里”。但毕竟这位处级官员喝醉了嘛,有了这条光面堂皇的理由,想来法律也要体谅三分。
  官员借酒撒野此君并非首例,远得不提,就在10月29日就发生了深圳海事局党组书记林嘉祥涉嫌猥亵11岁女童、并叫嚣“我是北京来的高官”一事。据说也是这位高官也称喝多了酒,酒醒后什么都不记得了。这件事虽然千夫所指,舆论批评如潮,然而正如警方所言,没有直接证据,又是“酒”后乱性,便有从轻的理由,因此可能无法追究其刑事责任,此事结局最大的可能就是摘掉此君帽子,给予受害方一定赔偿,其他重处想来也不太现实。
  酒为啥成了这些官员撒野的借口,成了他们为所欲为的理由,这可能是酒的发明者所没有料到的。当然可以把酒作为幌子,并非是所有人的权利,也就是部分滥权权者们专利,一者因为这些人就是“两面先生”,平常极力掩饰内心肮脏的欲望,打扮成“廉洁官员”、“正人君子”,而一旦喝了酒,就伪装撕掉,露出真面目,从这种意义讲,酒就是试金石。二者请官员者吃酒者,不管是单位还是个人,大多抱有权力寻租的目的,巴不得这些掌权者酒后暴露出真实欲望,从而作为突破口,一举拿下,为己所用,这就是某些地方政府招聘酒量大、貌美女工作人员的注脚。三者是缺乏暴露机制,虽然屡屡有媒体揭批官员酒后违法乱纪的丑态,但只是冰山一角,还有很多官员酒后丑行在权力强暴下,在金钱诱惑下,被侵害者忍气吞声,不了了之,从而让掌权更加酒后忘形;四者是有关监督部门以酒说事,把酒作为某些官员失德、乱性、违法乱纪的根源,正如把女人、美色作为腐败理由一样。因为有了原罪之物---酒,他们行为在法纪上都有情可原,在良心有了不受谴责的防火墙,从而让这些官员酒后的丑态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当然,治理权力借酒撒野也并非没有办法,窃以为,治理酒后撒野,首先当然是对撒野的官员要从严追究,绝不姑息迁就,特别是在纪律处理上应对酒后撒野“罪加一等”;其次,要追究给官员喝酒买单者的责任,特别公款买单者的责任;其三,还应加大曝光力度,让吃喝者嘴脸都置于监督之下,特别对他们的丑行更应放在民众面前晒晒。
  稿源:荆楚网
  作者:卢云东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卢云东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