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卢云东:为啥会有76%网友认为县委书记廉洁奉公不足?

发布时间: 2008-12-02 08:20   来源:    进入电子报
  近日,人民日报和人民网做过一个调查,有数万网友积极参与,在“您认为县委书记哪点做得不足?”调查中,有76%的网友认为,现在的县委书记在“克己奉公,清正廉洁”这方面做得不足。(12月1日《人民日报》)
  76%,的确是一个很大的比例,当然这是有机会参与调查网友们的心声,如果做个全民调查,相信比例会有所出入,但笔者揣测也不会有大的出入。为啥会有76%网友有此看法,窃以为原因无外乎这几个方面:
  一是的确有不少县委书记在廉洁奉公上做的不够。按照我国现行的政权层级,县是配备公检法等国家机器,甚至可以调动武装警察等军事力量的最基层政权组织。作为这级政权组织最高掌控权的县委书记,所起的作用当然举足轻重,这次中央专门培训也足以体现这一点。无庸讳言,我们某些县委书记别说做到廉洁奉公,甚至可以说是违法乱纪,为所欲为,史称最牛的县委书记史上县委书记张志国,能动用警力赴京抓记者的,就是权力嚣张的极致,当然更不乏动用警力修理骂己者、短信传谣者事例,这些足以说明某些县委书记在廉洁奉公方面有很大差距。而与此相矛盾的是,民众对县委书记廉洁奉公方面又有着极高的期望值,提到县委书记形象,人们最容易联想到的就是河南兰考县委书记焦裕禄,他勤廉政为民,鞠躬尽瘁的光辉典范,不但成了一个时代的楷模,也是县委书记群体的标杆,与此对照民众对现实中县委书记的不满也就不足为奇了。
  二是少数县委书记腐化堕落,起到“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粥”的效应。据今年1月中国青年报报道,县委书记岗位目前已成为腐败案件多发岗位。近年来,在安徽仅以阜阳为中心的皖北地区,就先后有18名现任和原任县委书记因腐败被查处,原因多是因为买官卖官。其中陈兆丰案成为安徽省历年来受贿数额最大的一起县委书记职务犯罪要案。涉嫌向陈兆丰买官并如愿以偿的干部达110人,涉案金额150余万元。虽然我们可以说,腐化堕落的县委书记是极少数,但他们负面影响绝对不容小觑,甚至不夸张的说,这些人起到了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粥的效应。
  三是下属干部的廉洁程度直接影响县委书记形象。虽说上梁不正下梁歪,但作为民众对此还会倒着理解,那就是下梁不正,上梁也是歪的,一县一地只要有领导干部腐败,民众绝难相信作为班长的县委书记能独善其身。而且民众能直接与县委书记打交道机会不多,认识县委书记这个群体也都是通过这些接触身边的干部了解,这些干部能否廉洁奉公直接影响县委书记形象。
  四是县委书记自身信息不够公开。民众怎么认识县委的廉洁奉公程度?无外乎是通过媒体和群众的口碑,但现实情况却是县委书记信息,除了简历之外,没有对县委书记财产、家庭状况向社会公开,当然落马的县委书记是个例外,由此民众茫然、主观臆断也在所难免了。
  当然76%的民意既可以看作是一种批评,更应看作是对县委书记们的鞭策,诚如湖北神农架林区书记王海涛所言,县委书记应该是金鱼缸里的金鱼,让老百姓看得清楚,他们才会放心。对此我们的县委书记们还任重而道远。
  稿源:荆楚网
  作者:卢云东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卢云东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