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卢云东:50万元聘来的副秘书长是填充职数?

发布时间: 2008-12-05 08:26   来源:    进入电子报

  “副秘书长”最近就成了网络热词,先是有网友曝料辽宁铁岭市设有20个副秘书长,接着又有网友发现河南新乡16名副秘书长。对于前者当地政府解释“每个城市都有不同的情况”,言外之意,整个铁岭共有(含农村)304万人之众,20个副秘书长多乎哉?不多也!对于后者新乡市认为,16位副秘书长中有5位副秘书长是由市局一把手兼任,另有1位副秘书长是挂职,也就是说,当地政府只有10人干得才算是“副秘书长”的活,其他都是“名誉副秘书长”,而且怕我们民众愚纯,又要说三道四,故而还有这样一句画蛇添足的解释,“所有干部都是经过干部任免程序任免,是公开公正的”,总之一句话,多得在理,诸位就甭议论了吧!
  铁岭、新乡两市的“副秘书长”们还没有消停,这边又有“副秘书长”的新闻, 据中国新闻12月4日报道,湖南省郴州市政府日前决定,面向国内外招聘高级雇员。招聘金融证券、城乡规划、产业项目营运各1名。聘任到市政府副秘书长的职位并到相应单位兼任副职,分别负责相关工作。招聘到的雇员实行年薪制,年薪标准为50万元并视业绩另给予精神与物资奖励。
  瞧瞧,都是网络惹得祸吧,彬州市政府领导一定是看到网友对铁岭、新乡市的爆料,学习到了先进经验,找出了自身的不足,总结发展不够的原因,就是“副秘书长”的人太少,故而在全球揽才。于是乎铁岭、新乡市“公开公正的任免”副秘书长,郴州市就来学习上海等发达地区的先进经验,实行高薪聘请;上海能给40万元年薪,彬州就敢开50万元薪;上海只是聘来当没官职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彬州不但要聘来当高级技术人才,还外加三顶诱人的“副秘书长”官帽子。
  当然这些只是笔者的一番主观臆断,诸位不可当真!不过话说回来,年薪50万元,不但让削尖脑袋报考公务员的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们眼红,可能让在职公务员们也会失眠,甚至只怕上述铁岭、新乡副秘书长们也同样生出醋意。
  可是眼红的归眼红,谁叫我们公务员队伍中没有金融证券、城乡规划、产业项目营运方面人才呢,每年招考来的大学生们又没经验,现实公务员进行培训又来不及,所以只好临时面对国内外高薪招聘呗,而且恰世界金融危机,华尔街下岗的高级人才又多,彬州一定能招来国际性人才的。
  彬州能聘回高级人才型“副秘书长”,笔者绝不怀疑,只是隐隐有些担心,彬州这样的城市能否让高薪聘的副秘书长们人尽其才,对得起纳税人付出的50万元年薪。同时在当前这种行政体制下,靠聘来的一两个人才,就想发挥“鲶鱼效应”,推动整个机关的行政效率,怕也会事与愿违。有感于此,笔者悲观认为,这些年薪50万聘的副秘书长们只有在彬州慢慢变老,要真若如此,那可是罪莫大焉!
  稿源:荆楚网
  作者:卢云东(湖北)

(本文来源: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卢云东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