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卢云东:起诉“白宫书记”且莫避重就轻

发布时间: 2008-12-28 10:52   来源:    进入电子报

  经芜湖市检察院公诉处证实,安徽阜阳颖泉区原党委书记、人大主任张治安因涉嫌报复陷害罪,已被芜湖检察院向芜湖市中级法院提起公诉,该案将于近日开庭。同时被诉涉嫌报复陷害的还有颍泉区检察院原检察长汪成。(12月26日《新京报》)
  照理“白宫书记”张治安被起诉,标志着舆论的胜利,特别是网友们的胜利,我们应该高兴,然而看罢报道让人丝毫找不到欣慰感觉,反倒有被愚弄、搪塞的味道。正如看到闹了一年多周正龙事件一样,网友们都把最后揭穿谜希望寄托于法律,希望法律能还当事人一个公道,还民众一个真相,然而我们最终发现真相却离我们越来越远,成了更大的“谜”,现在“白宫书记”张治安一案似乎正在步周老虎后尘,很多疑问未解,目前的起诉有避重就轻之嫌。
  其一,难道举报人李国福死亡与张治安无关?从报道看张书记被公诉的罪名是“涉嫌报复陷害”。起诉书称,2007年8月中旬,张治安收到他人擅自截留并转交给他的一封举报其经济问题的举报信,张治安分析判断系阜阳市泉北贸易区经贸发展局原局长李国福举报,由此产生报复李国福的意图。随后,张治安要求时任颍泉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的汪成严厉查处李国福的经济问题。今年3月,举报人李国福监狱内死亡。三个月后张治安被“双规”。安徽省纪委发布通告称,张治安的停职与李国福之死有关。因此我们深信,“白宫书记”张治安之所以案发,与举报人李国福死亡有直接关系,正如起诉书称,“3月13日,李国福在阜阳监狱自杀死亡,此事后被国内外多家媒体披露、报道、转载,造成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4月下旬,安徽省委、省人民检察院调查组先后赴阜阳市调查李国福死亡事件。
  然而从报道看,李国福的死未获立案,李国福的代理律师王振宇接受记者采访称,今年9月28日,安徽省高检组织法医对李国福的尸体重新进行鉴定,但三个月快过去了,家属至今没有见到新的尸检报告。“即使自杀,李国福也是死在看守所里,不需要有人对此承担责任吗?”王证实,李的家属多次向芜湖检察院提出对李的死立案,但至今未予立案。也就是说在李国福死亡真相未大白于天下情况下,匆忙去公诉涉嫌报复陷害的主要当事人,这个时机选择显然并不恰当,因为如果李国福是他杀,我们很难相信张书记能脱了指使的干系;即便李国福是自杀,显然也是拜张书记所赐,张书记也难辞其昝。因此此时急于起诉张书记,让人感觉到有推托“白宫书记”在李死亡中应承担的责任之嫌。
  其二,李国福举报属实吗?李国福举报的是什么?媒体早有报道,李国福曾多次举报阜阳市颍泉区办公大楼违法占用耕地、张治安腐败等问题。然而我们在公诉机关起诉中,没有看到丝毫与李举报相关的案情,难道李国福举报“白宫书记”的问题纯属虚构,假若如此,张书记完全可以通过合法手段维权,这对手握重权的张书记并非难事,何苦选择报复陷害?
  其三,李国福既是遭人陷害报复,那么他的清白何在?这自然值得法律上予以平反,而此工作也应同步进行,否则道义何在,公理何在?
  总之,据笔者主观臆断,“白宫书记”被起诉事件,大有避重就轻,应付舆论、应付民众之嫌,更有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之势,当然但愿这只是笔者杞人忧天,不过对此我们还须拭目以待。
  稿源:荆楚网
  作者:卢云东(湖北)

(本文来源: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卢云东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