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卢云东:呼唤全民都来做起“慈善秀”

发布时间: 2009-01-05 15:32   来源:    进入电子报

  元旦小长假期间,重庆的农民工、商家和政府部门发起各类活动,表达对弱势群体的关注。尽管有人认为这些活动是作秀,活动举办方却并不避讳“作秀”一词,称就是要通过“慈善秀”,引起社会对弱势群体的关注。(1月4日 中国新闻网)
  报道称,元旦期间,从四川南充到重庆打工的农民工张世文和他的妻子杨伊婧,在重庆市临江门一公交车站旁组织设立了一个求助点向流浪汉免费施粥。而此前,为把施粥的消息公布出去,张世文请其朋友到网络上四处发帖,希望媒体采访报道,引起社会关注。
  从去年11月温州街头出现施粥铺到今天重庆开展的施粥、送被活动,虽然看似都并不起眼,但无不传递着一份浓浓的社会关爱之情。对此我们理应赞赏,然而大凡一件事物只要公之于众,总会被有各色眼睛盯着,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对于慈善活动也是如此,瞧,重庆施粥活动一被传于网上,就有不少人以作秀称之,好在活动主办当事人勇顶住压力,敢于一秀到底,而且也坦言“给流浪者送饭吃,是作秀。我们就是要通过这种作秀,来呼吁更多的人做这样的‘慈善秀’”。
  老实讲,对于作秀,笔者也是一贯坚决抵制的,特别是看到一些官员们拿着纳税人的银子作秀,更令人反感。然而唯独对于与“慈善”有关的“作秀”,笔者非但不反对,而且还持积极支持的态度,无论是赈灾晚会上写有金额若干的巨大支票也好,还是送饭、施粥对着镜头的碗也罢,其中即便有故作姿态,借慈善活动广告炒作成份,笔者也都予以拍手叫好。因为在他们这种作秀中解了民困、济了民危。即便因此得了名得了利,也无可非议,我们就是要让承担社会责任企业和个人,得名得利。正如在“汶川”大地震救灾中,大手笔捐资的“王老吉”,能受到民们热捧一般。
  同时慈善活动理应大力宏扬,这是社会正义之需要。如果通过慈善秀,能造大声势,扩大影响,实实在在的帮助更多弱势民众,即使其中有为名为利成分,与社会大义相比,也是功大于过,也可宽容视之。
  关注弱势群体是全社会的责任,特别是在全球经济严峻的形势下,由于我们社会保障制度并不完善,弱势群体不可避免会成为这次经济危机最大的受害者,因此集各种力量,通过种种慈善活动切实解决弱势群体的实现困难,势在必行。因此,笔者斗胆呼唤,你秀,我秀,大家秀,我们都来做起“慈善秀”吧!
  稿源:荆楚网
  作者:卢云东(湖北)

(本文来源: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卢云东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