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邮件
English
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卢云东:“回扣门”无论真假都值得一查

  轩尼诗KO:采购单价840元,每瓶回扣252元;3斤装轩尼诗KO:采购单价1680元,每瓶回扣504元……这几天,网上爆出一张令人愤慨的回扣清单,据说江西某副科级干部利用采购之便,一个月就捞了3万多元回扣,实在是利欲熏心到极点。(1月6日 东方网)
  近日,有网民扫描上传了一张未说明出处的表格,上面记录了“2007年某月江西赣州开发区党政办某副主任(副科)采购回扣清单”。从清单上的信息看,这名副科级干部一个月内经手采购了15种烟酒饮料,其中多是轩尼诗、五粮液、软中华、极品金圣等高档烟酒,而且采购数量颇为可观,每样少至三五件,多至六七十件,当月采购总额高达104916元,这名副主任当月得到回扣30097元。
  由于发贴的网友没有说明出处,没指出具体的人名,也没提供确凿的证据,如谁付的回扣,交付的方式等等,因此有网友表示可信度值得怀疑,不排除是有人编造出来哗众取宠,甚至故意“抹黑”打击别人,建议网友谨慎看待,切莫跟风上当。而且记者发现,一些论坛中关于“采购门”的帖子已被删除。
  对于持怀疑的网友,笔者不敢认同,而且删贴更是一个危险的信号,因为这从侧面印证了网友爆料的可信性。
  由于当前信息渠道不畅的原因,很多事实真相公众通过正常途径都无法得知,而网络就最成了廉价途径。对于网民爆料的价值,无用赘言,就拿与“三公”有关的公费考察来讲,去年由一个题为《我无意中捡到的某市公务员出国考察费用清单》的帖子,引发的江西、浙江两地的官员假考察真出国游的内幕见光。该贴最直接的后果是这些挂羊头卖狗肉的官员们政治上受了处分,经济上掏了腰包,同时引发的国家有关部门对公费考察的严批严管,其影响之大之深都让人始料未及。回顾当初,对网友自称捡到的清单我们也有怀疑,然而仍不影响对整个事件的查实,因为不管有没有,查查就知道。而且当时网友们对江西省有关部门迅速、及时的查处刮目相看,而拖延消极处理的浙江却受到网友们的诟病。
  今天既然已经爆出这么个“回扣门”,当然也绝不能放过。对此“回扣门”调查笔者以为并不难,江西赣州的开发区料想不多,相信涉及对象一查就清,而对于罗列这些采购高档烟酒价格,更是易查,即便有关部门难以查清,网友们也能代劳。当然更应速查速处,防止贻误时机,让得好处的官员趁机篡改了原始证据,抑或串通口供, 那样一来岂不枉费了网友一腔热情!
  笔者揣测,查证的结果无外乎三种可能:第一种可能是网友爆料是真。这当然最好,因为揭穿腐败的秘密,让民众有机会知道所谓“公务接待”的黑洞有多少流入经办人的口袋,对于减少公务开支、改革公务接待采购、查处接待中腐败都是有益无害的;第二种可能是网友爆光是假的,那也没啥,姑且当作网友开涮!因为网友爆料既未涉及具体人头,有关地方大可不必对号入座,调查结果予以说明,同时引以为戒;第三种可能是有真有假,譬如,采购是真,回扣是假;或者回扣是真,但没完全落入经办人的口袋,而是被人分肥,无论那种情况,查清了都会有所收获。
  归根结底,我们希望有关部门能把此贴当作公务接待改革的契机,发挥其“蝴蝶效应”。不过当务之急,还是希望关部门能马上进行彻查,查清真相,公之于众!
  稿源:荆楚网
  作者:卢云东(湖北)

编辑:吴双建
更多关于卢云东的新闻
请进入“东湖社区”发表评论>> [新用户注意!在东湖社区发表评论必须注册]
已有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我来评两句
用户名: 支持 中立 反对
今日关注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
Copyright © 2001-2010 湖北楚天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 主管: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 湖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主办:湖北日报传媒集团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人员招聘 - 在线投稿 - 合作伙伴 - 采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