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邮件
English
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卢云东:通过信息公开让假钞无处藏身

  昨日(6日),武汉市民王先生反映,他有一张编号以HD90开头的百元假钞被银行没收,“银行工作人员说,这种版本的假钞最近比较多”。为此,记者联系了武汉货币真伪鉴定中心,该中心工作人员表示,这种版本的假钞是去年年底开始出现在市场上的,只要多加留心,市民防范这个版本的假钞是比较容易的。(1月7日 《长江商报》)
  假钞不罕见,也并不可怕。虽然这次兴风作浪的假钞,可以逃过一些老式验钞机的法眼,然而,正如据货币真伪鉴定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编号以HD90开头的百元假钞主要是针对点钞机设计的,目前武汉市银行只要是点钞机升级了的,都能防范。市民防范这个版本的假钞主要有两个要点:首先是水印识别,真钞的水印是直接做在钞纸之间的,而假钞的水印是用无色油墨或者淡黄色油墨印制在纸张表面的,通过紫外线照射,有明显的印刷痕迹,如果没有验钞设备,用肉眼也能看出来;其次是变色油墨,真钞的变色油墨通过转换角度可呈现为蓝色和绿色,但假钞是很难做到变色的,另外颜色也不纯正。
  因此只要有关银行部门、商场等地的验钞机进行了必要的升级,民众提高了警惕,相信这种假钞也就无处藏身。
  不过当务之急,笔者以为,央行等相关单位应及时对假钞信息进行公开,进行预警。因为早在去年10月,就有人在网络论坛上对HD90开头的假钞信息进行了公布,然而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在今天(7日)出版的报纸中,除了上述的《长江商报》有专门报道外,《南方日报》以“广东发现以编号HD90开头高仿真百元假钞”为题对假钞信息进行了确认。各大网站上也纷纷进行了报道,通过梳理,目前此种以HD90开头的假钞已波及广东、四川、山东、广西、福建、湖南等地。
  不过让人诧异的是,今天的《重庆晚报》却以“传HD90开头百元钞是假钱,银行称不可信”进行了报道。报道称,福州一银行工作人员表示,此信息尚不可靠,目前银行尚未得到此方面的消息,上级有关部门也未下发过相关文件或信函。该人士表示,单凭编号判定真伪不科学,要按钞票本身特质判断,如市民有遇到无法辨别真伪的钞票,可直接到各大银行营业网点找工作人员鉴别。这样的报道也许有其道理,不过却让人容易产生歧义,引起信息混乱。因此笔者建议,央行应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提高民众防范意识,防止假钞再趁混水祸害四方。
  同时信息公开应不留死角,特别是对于广大农村地区,更要作为宣传的重点,防止这种假钞在这些信息欠发达的地区进行传播。当然,更重要是央行应以此次假钞事件为契机,形成假钞信息发布惯例,从而让所有假钞都无处藏身。
  稿源:荆楚网
  作者:卢云东
编辑:余宽宏
更多关于卢云东的新闻
请进入“东湖社区”发表评论>> [新用户注意!在东湖社区发表评论必须注册]
已有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我来评两句
用户名: 支持 中立 反对
今日关注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
Copyright © 2001-2010 湖北楚天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 主管: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 湖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主办:湖北日报传媒集团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人员招聘 - 在线投稿 - 合作伙伴 - 采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