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周义兴:将大学生就业纳入保增长规划许是多得之举

发布时间: 2009-02-17 08:08   来源:    进入电子报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当前就业工作的首位,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拓宽就业门路,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城乡基层、中西部地区和中小企业就业,鼓励自主创业,鼓励骨干企业和科研项目单位吸纳和稳定高校毕业生就业(《东方早报》2月16日)
  对此,可以毫无疑问的是,鼓励高校毕业生到中西部地区与中小企业、以及鼓励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等措施,在当前经济下滑条件下,的确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起到缓解高校毕业生就业难状况,同时也能对中西部地区与中小企业的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可与此同时,如果能将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工作纳入当前正在推进的保增长规划,在经济与社会效应上或许能有一举多得之效。
  首先以社会公共福利观点讲,正如社会所周知,由于受美国金融危机影响国内经济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就此国家也推出了针对性的四万亿的刺激经济投资计划,而由这个四万亿国家投资及其与之配套地方投资项目资金的公共性质所决定,在这些资金使用与项目安排计划上,就不仅要对其所有的经济作用有所安排,并且肯定也要对相关的投资项目所应有的社会性影响作出相应的评估。所以就此而言,如果国家有关部门及其地方政府,在制定有关投资计划及其配套项目时,能将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纳入其中,对其所有的经济与就业之间的关系作出相应评估,并在二者之间作出兼顾性安排。那相信,相关的保增长项目不但会对经济产生积极影响,而且应该无疑也会符合公共资金使用要为社会公共福利水平提高作出贡献的性
  质要求。
  还有从行政所该有的取向讲,作为行政性公共投资与一般市场投资区别,可以说这次国家所推出的四万亿及其地方配套投资项目,其作为反周期经济刺激计划,在性质上所追求的不但有稳定经济,同时还有促进就业等有利于社会公共利益的政策目标。所以就此意义上来说,这个四万亿投资的系列经济刺激计划,所追求的不但应该有减小经济剧烈波动的目标,其中无疑还应有提高社会公共福利的要求。因此,倘若在相关投资计划中能将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因素一并纳入,并此作为行政性投资不同于其市场性投资的标志。那就不仅符合社会对行政取向的要求,同时也能在最大程度上获得社会公众的认可与信服。
  所以,应该显而易见,如果能将四万亿投资及其地方配套计划与缓解高校毕业生就业难挂钩,并在二者之间作出相应兼顾的平衡性安排。那结果可以肯定的是,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难问题就此应能得到最大程度的缓解。对此,不知国家有关部门以为然否?
  稿源:荆楚网
  作者:周义兴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周义兴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