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肖 峰:优秀学生们的竞争力

发布时间: 2009-03-30 18:01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在众多的大学生还在为求职找工作而烦恼时,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艺术与传媒学院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的大四学生赵岩,已经在《每日经济新闻》媒体顺利签约并工作了。
  原来,学习新闻专业的赵岩,大学四年一直注重实践,在校期间每天上课外,还发表了很多新闻及评论作品,而后又曾在《中国青年报》、《新京报》等媒体实习,积攒了不少工作经验和专业技术。在今年就业狂潮席卷而来时,他已拿到两张offer,除了现在工作的《每经》,还有《珠海特区报》,于是便免了挤招聘出场和心中忐忑之痛了。(地大《激扬》,2009年3月10日A15版)
  象赵岩这样在职场具有竞争力的学生,并非个别现象。还有个叫银玉芝的学生,也是地大广电专业毕业的愣头青,小伙子性格倔强,留个大背头,很怪异的,经常在《激扬》写点愤世嫉俗的“豆腐块”练出了笔头,如今也是一家党报评论员了,做了我们党的喉舌,“进入了特殊利益集团”,日子真是过得还真不错。去年他一年体检了三次,全是单位埋单,花费总计不少于2000元(见《激扬》2009年3月10日B6版)。据我所知,还有一批地大新闻专业毕业的学生,在电台、电视台、报社、网站、广告传播公司都找到了工作。看来,“现在就业多难啊”,也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在城里找个饭碗,还是不难的,找个金饭碗则要凭实力。
  赵岩说得好,每一次应聘,都是跟北大之类的名校生和研究生去竞争,我们先天没有优势,只能靠比别人多做几倍的努力。也正因为如此,我们的竞争力才会更强。那么,这种更强的竞争力,是否一定要以逃课为代价呢?非也。我敢拍着胸脯说,象赵岩、银玉芝、还有今年被地大保研的特长生张舟、易镇镇等同学,我上新闻专业课时,他们几乎一堂课都没拉下!我常对同学们说,新闻有学,学无止境!要做一个称职的成熟的新闻工作者,必须把自己培养成一定理论素养的学者型记者、编辑、评论员、播音员和节目主持人。这既是新闻职业的要求,也是时代发展的要求。地大的环境多好啊,有这么多合格的新闻传播学专业老师,有受学生欢迎的公选课《新闻人才学概论》和《名记者研究》,有适应当代传媒需要的新教材,还有校报院刊广播台站及新闻媒体的实习平台,缺乏的就是自己的勇气、毅力和坚忍不拔的精神啊!在校期间注意比较系统地深入学习和研究新闻理论,特别是发展变化中的新闻理论,找工作不是略高一筹吗?不是如虎添翼吗?
  在新闻界常有这种情况,有的编辑、记者偶尔也能写出一两篇好作品,但不稳定,更不能持久,为什么?就是对自己工作不能从理性上把握,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新华社原社长郭超人曾说过,现在从新闻院校出来的学生,无论是新闻思想还是新闻业务,都需要经过“回炉”。“回炉”包括新闻思想和新闻业务。因此,作为新闻专业的学生,还是沉下心来,多读点书,多做点读书笔记和资料卡片好,乘着现在还在学校读书的时间,有丰富的藏书可看,有新闻实践经验的老师可询,有喜欢的课程可选,努力打好自己的知识根基和理论根基,这对于将来无论是求职找工作,还是上岗以后保持可持续发展的势头,都是十分有利的——这有赵岩们的竞争力为证,有笔者二十多年新闻工作的酸甜苦辣为证。
  稿源:荆楚网
  作者:肖 峰(作者系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艺术与传媒学院新闻传播系教授、硕士生导师)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王德民)
关键词:肖 峰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