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龚升平:说真话的程医生,你在河南还好吗

发布时间: 2009-08-14 11:08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因为在不具有职业病诊断资格的情况下诊断出张海超“尘肺合并感染”,近日被河南省卫生厅通报批评、立案调查。(8月13日《京华时报》《河南立案调查为验肺民工做开胸手术医院》)
  河南省卫生厅的“通报批评”和“立案调查”真令人匪夷所思。我忍不住看了看桌上的日历,今天是不是愚人节?
  既然是立案调查,当然离不开调查具体的直接“责任人”。那位亲笔写下“尘肺合并感染”结论的程哲医生,恐怕要承受最大的压力。
  程哲,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我和她素不相识,但我从7月22日《中国青年报》的报道中知道,正是她的一句真话,引发了一场舆论风暴,还了一个28岁的农民工以公道,给了社会一个正义的报告。
  笔者曾当过10余年记者。以笔者的经验看来,张海超奔波两年多,反映的事情一直没有得到解决,为什么在短短短短两个月内柳暗花明?关键在于三个节点:其一、今年6月22日,张海超“开胸验肺”后,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生程哲在张海超的出院证明上写的6个字——“尘肺合并感染”。其二、《中国青年报》、《河南日报》等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其三、7月28日,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针对此事的严肃批示。
  这三个节点缺一不可,其中第一个节点是基础。此前张海超曾“做过大大小小近百次检查,肺结核始终是重点筛查对象……明明是尘肺,还要按结核诊治”。笔者推断,此前虽然也有医生认为张海超患尘肺,但都没有出具书面证明。没有证据,记者不可能自己去否定郑州市职业病防治所 “无尘肺0+期(医学观察)合并肺结核”的诊断,也就无从去做严谨的新闻报道。
  正是程哲的诊断结论给了张海超有力的支持,继而产生了蝴蝶效应。如果没有程哲医生通俗易懂的诊断结论——“尘肺合并感染”,此事不可能引发舆论风暴。
  早在7月22日,《中国青年报》已经提到,这6个字给医生程哲“带来了麻烦”。当有关部门到医院调查时,她反问:“我仍然给他写肺结核?那岂不超过了作为医生的道德底线?”可见,程哲医生是出于一个医生的道德底线才自觉说真话的。
  我们民族的许多悲剧常常能够从国民的性格中找到根据。为此,巴金说过:“在不能说真话的时候,绝不说假话。”巴金的底线是“绝不说假话”,他再三呼吁的则是“说真话!”。今天,我们有幸见到了一个敢于说真话的好医生。程医生,此时此刻,你在河南还好吗?
  稿源:荆楚网
  作者:龚升平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龚升平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