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龚升平:城管解聘临时工就算完事?

发布时间: 2009-08-24 16:17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武汉城管打死大学生”事件终于有了一个权威的说法。据8月20日武汉市硚口区政府的新闻发布会称,8月13日伤人事件中的被害人张凯兵是浠水县来汉人员,不是武汉大学学生。两名打人者都是汉中街城管中队临时聘请的协管员。警方已拘留其中一人,对另一人责令赔偿受害人6000元。汉中街办事处已将该街8名城管协管员全部解聘。(8月21日汉网)
  无证摊贩占道经营涉及工商管理、税收、交通、卫生等方方面面。城管部门应该如何加强管理,更是一个考验城管执法水平乃至政府执政能力的课题。然而,从张凯兵事件来看,武汉市有关部门再次向社会交了一个不合格的答卷。
  首先,信息披露的过程暴露出当地政府尚不具备现代信息传播理念。我国网民规模已居世界首位的时代背景要求,政府必须重视舆论发布的及时性、主动性和互动性。
  然而,此次事件中,有关部门先是声称“此事纯属谣言”,后是对媒体撒谎,甚至嚷嚷着“要追究诽谤者的责任”。直到武汉大学的几名学生实地暗访,网上舆论一片哗然,区长大人才引起重视。社会舆论谴责和潜在的群体事件危险几乎成了政府信息披露的推动力。
  其次、处理结果了无新意。仍然是在强调临时工的责任。当然,两名打人的临时工凶手应该处理,但解聘其他临时工又是要说明什么?其意义似乎不言自明——此次事件是因为临时聘请人员的素质低下造成的,所以将8名临时工全部解聘。
  临时工全部解聘后,高素质的“武汉城管队员”就不再打人?城市管理中的问题也随之烟消云散?
  笔者在武汉当记者十年,也采访过城管打人的新闻,最恶劣者是城管队员打人后将伤者丢在江边扬长而去(2003年7月18日《楚天都市报》),但这些事件中,打人者全部是在编的城管队员,没有一个“临时聘请人员”。
  亡羊补牢,为时未晚。武汉市有关部门应该以张凯兵事件为契机,从政策设计、制度建设方面反思自身的问题。
  稿源:荆楚网
  作者:龚升平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王德民)
关键词:龚升平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