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徐迅雷:奶粉“911”的纪念

发布时间: 2009-09-11 08:26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一年了,奶粉“911”。我们的新闻很多,所以我们是健忘的,太多新的事件覆盖旧的事件,记忆褪色,视线模糊;对三鹿奶粉和它制造的“结石宝宝”,如今似乎已无法对准焦距——竟然还有媒体想起这件事,记挂这件事,这是怎样的情怀呢。
  去年9月11日,三聚氰胺事件爆发。一种化学物质损害了数十万儿童的健康,一年来多少孩子仍在遭受结石病患的折磨,多少父母奔走在求医和求说法的路上。年轻的父亲周进,年轻的母亲刘欢,为了爱女周梦涵,在漫漫求医路上攀爬了一年,他们四处求援,却放弃赔偿,孜孜以求的就是爱女的结石病患能够痊愈……(9月9日《南方都市报》)
  对进展中的事情,只说“纪念”,我的标题本来就不对。食品安全的结石,凝结在亿万国人心头,仍难消失。可有纪念总比没纪念好。但官员的“伤痛”却恢复得很快,比如三鹿奶粉事件的主要行政责任者、国家质监总局食品生产司副司长鲍俊凯,被处以“记大过”处分,却在处分前就悄然出任安徽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局长交椅尚未坐热,很快就重返质检总局出任科技司副司长——两个不同的司而已。官员处分“痒痒挠”,挠得责任官员嘻嘻笑,他笑得花枝乱颤,你就当美景欣赏吧。
  孩子的病,就是家长的病;孩子的苦,就是全家的苦。那些在求医路上艰难挣扎的家庭,其苦是难以想像的。他们是那么的内敛,世界似乎因此而悄无声息。问题可怕在,表面上三聚氰胺事件“平息”了,地底下却在酝酿着另一种食品或药品或其他领域的安全危机……火山喷发前,世界总是宁静的。伏契克的话此刻在耳际萦绕:“人们,我爱你们,保持清醒吧!”
  这世界是有清醒的人与事的。不久前,美国司法部门对辉瑞公司不当营销13种药品,课以23亿美元罚款,而6位检举人则拿到了1.2亿美元奖金。这是监管的分量与司法的力量。美国的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向来严格要求,吃的食品也好,用的药品也罢,你超范围“吹嘘”,就必须被拿下。今年6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正式实施,可是,多好的法律也需要人去好好兑现。我们知道“良知是整个世界的心脏”,但仅仅只有良知是远远不够的,法律法治才是这个世界的定海神针。许多事情本应交由司法法庭解决,但我们却总是喜欢在行政的框架内了断,结果断犹未断。

  维稳者,维民心也。
  稿源:荆楚网
  作者:徐迅雷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徐迅雷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