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李牧:钱学森 铸造见证中华沧桑百年

发布时间: 2009-11-02 08:48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10月31日,中国科学巨星钱学森在北京逝世,享年98岁。做为两弹元勋之一,钱学森是海归派的真正代表,铸造并见证中华沧桑百年。
  钱学森是在功成名就情况下回国的。少年离家,白头返乡,他实际已经是个美国人。钱学森36岁做麻省理工学院教授,最终成为和物理学家戈达德教授齐名的火箭科技领域领军人物。二战期间,他参与"曼哈顿计划",是美国导弹战略的创始人之一。他在美国已经是举足轻重的人物,高名厚禄终生毫无问题,偏偏要宁肯冒坐牢的危险用多年努力,回到一穷二白的祖国。
  钱学森是睁眼向洋看世界把知识带回家的人。做为前辈学人,他留洋绝不是为镀金,返国也不是为收获。拳拳之心,就是想祖国兴旺发达,不再受人欺凌。埋头苦学,有所成就,然后一定要回国--出国的目的已达到,余下的就是新的征程。
  钱学森诠释了奉献与索取。他在美国虽然也从事着危险的、被称为"敢死队"的工作,毕竟美国是发达国家,牛奶面包还是充裕的。中国贫穷落后许多年,就算近年物质极大改善,与无达国家仍然不能比。钱学森晚岁虽然被誉为元勋,但多年默默无名是事实。况且他在祖国获得的声誉不过是一个客观描述,他在美国早已经公认是导弹元勋。
  因为杰出的成就,更因为早年在美国的业绩,外界经常误以为钱学森是个十年寒窗的典型。出于保密的需要,钱学森后半生的艰苦外界所知甚少,这份艰苦甚至超过早年。他是在缺少所有必要条件的情况下,和自己的战友们创建中国航天工业的。
  这位前辈学人身上承载了许许多多,他是中美交流的缩影,涉及方方面面。1908年,美国决定退还1901年八国联军赔款余额,清政府决定以此费用派遣留美学生,钱学森此奖学金赴麻省理工学院学习。
  两弹元勋钱学森也是中美间谍闹剧的鼻祖。这个在美国人眼中值五个陆军师的人,当年被美国联邦调查局指控偷运近八百公斤的草图,笔记和照片,全是技术情报。加州理工学院的同事为他作证无辜,加州理工学院委托律师库珀为钱学森辩护。这名正直的库珀律师事后说:"美国把这位科学天才送给中国政府,让中国拥有他的智慧,是世纪悲剧。"
  钱学森的一生,印证了中国由积贫积弱亡国灭种边缘,奋斗图存终于获得新生的历史过程。这个古老文明的传人,拿着不平等条约赔款转化来的奖学金踏上留洋之路的,带着冷战阴影千回百折回国,赤手空拳在一个百废待兴的环境中创建尖端领域,并最终见证了祖国的强大。
  当然钱学森也是复杂的,正如古老中国之复杂一样。晚年的气功风波,仅仅是这复杂的一斑。他的一生百年,恰恰是当代中国沧桑一世纪,他见证一切,并参与铸造新中国。
  钱学森当然不止于海归的杰出代表。他是中华民族的骄傲。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牧(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王德民)
关键词:李牧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