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孟木二梓:啥时斩断对择校的暧昧情丝

发布时间: 2010-03-01 08:14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春节过后学校就要开学了,记者从南京不少公办初中了解到,今年公办初中小升初招生策略发生重大变化:严格控制招生人数,对择校生的要求大幅提高。有意向的家长开学后要自己主动到学校登记,学校基本不会组织集中宣传。(02-19新华报业网)
  去年6月,为了切实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江苏省教育厅曾出台过“五严”戒律,其中有一条明确规定: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坚持免试就近入学原则,不得违规提前招生和举行任何形式的选拔性考试,不得以学科竞赛成绩、特长评级等作为录取依据。
  如果仅看这个规定,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消除“择校”现象真是指日可待。但颇具讽刺意味的是,这个规定出台仅仅半年时间,南京的很多学校就“忘记”或无视这一规定,在一月下旬就提前2个多月,开始了2010年“小升初”招生大战,并不约而同地提高了招生条件,美名其曰“限制择校”。
  不客气地说,所谓“小升初”招生大战,其实就是号召、鼓励家长投身“择校”的总动员。正是在这些学校的宣传鼓动下,家长们才兴师动众地带着孩子和入学材料辗转各个名校之间。一时间,南京一些名校“小升初”招生处人头攒动,乱象丛生,很多家长花费大量的精力和财力,结果由于报名门槛太高,连名都报不上。对此,有名校就直言不讳地宣称:我们招生肯定是要有门槛的,只是稍微限制报名人数。此言一出,天机尽泄:原来南京今年抬高“小升初”报名门槛,实际上是为择校披上一件美丽的外衣,并借机大肆炒作,最终目的还是鼓动家长跟风择校。
  然而,更有意思的是,或许为了平息家长的不满和抱怨,南京教育部门又赶紧调整了招生策略,要求各校不得进行各种名目的招生宣传。稍微明眼人一眼就能看出,这个规定尽管羞羞答答地表达了少招“择校生”的意思,但依旧掩饰不了当地政府对“择校”的暧昧情感,他们所希望的只不过是各个学校招收“择校生”由台上转入“地下”,以免有碍社会观瞻。
  呜呼哀哉,真没想到我们一些地方的教育部门为了自身利益,竟然口是心非,说一套做一套,堕落到既要当婊子又要立牌坊的地步了。有这样的教育部门,择校风又怎能刹住呢?教育腐败何时才能彻底铲除呢?我真的不敢乐观以待。
  国家三令五申,《义务教育法》也明确规定: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坚持免试就近入学原则。这是促进义务教育公平、公正、均衡发展的法律保障,是各级政府必须履行的法律义务,也是对地方政府行为做出的法律规范。可一些地方政府为何无视这一法律规定,想方设法和这一法规“捉迷藏”呢?看来,如果中央政府不采取坚决措施,这种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现状根本无法改变,一些地方政府对择校的这种暧昧也仍将持续下去。所以,我们只有期待国家教育主管部门能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出硬招治理各地教育违规行为,为实现教育公平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氛围!
  稿源:荆楚网
  作者:孟木二梓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王德民)
关键词:孟木二梓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