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佳:一万元太假,只争温饱

发布时间: 2010-04-04 14:32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上个月(即3月20日)《扬子晚报》上刊载的署名王璟的 “对外汉语老师月薪上万”一文(以下简称王文),很是令人眼前一亮。该文大谈中国崛起引发“汉语热” ,汉语教师“奇货可居”云云,还有什么“对外汉语教师在国内的工资已达50-200元/课时,月进万元已是普遍现象”等等,煞有介事,仿佛对外汉语教师职业真的成了人人羡慕争抢的金饭碗,香饽饽。
  事实果真如此吗?作者如果去广大对外汉语专业毕业生中做个简单的走访调查,恐怕得到的绝不是这个答案,现实远远不是某些机构,某些专家们描绘的那样美好!
  学汉语的老外多乎哉?不多也!所谓的“汉语热”只是相对于“汉语冷”而言的。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世界上真正开设汉语课程教授汉语的学校还仅仅是很少的一部分。相对于英语,法语,西班牙语甚至日语,汉语在世界上依然很冷。某些媒体里所谓的几百万上千万的汉语学习者分布在世界各地几百个国家地区,这其中还有很多是海外华人同胞。真正来中国学汉语的也大都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天津等几个大城市,内地偏远城市微乎其微。而且学习者也是鱼龙混杂,良莠不齐,来中国边玩边学的大有人在。上了几节课,新鲜感过去后就辍学的也不少。人家学汉语可不像我们学英语那么虔诚,我们从小到大,毕业,升学,就业,考大学,读研,评职称……哪样都得和英语挂钩,敢不毕恭毕敬,全力以赴?敢不头悬梁,锥刺股?而老外可比我们潇洒快活,汉语和他们大多数人的升学就业,基本上是毫无关系,和他们玩的飞盘的地位也许差不太多:想接就接,想抛就抛。能让他们能坚持把汉语作为一种业余爱好,时不时操练起来说几句,对很多学汉语者来说就算是不错了。
  教汉语的老师挣大钱吗?我不敢说没有万元月薪的,但绝不是普遍现象。事实上,对外汉语这个专业的毕业生连就业都是一个大问题。绝大部分的毕业生不能从事和专业相关的工作。据说此专业全国排名第一的华师大对外汉语学院的研究生今年就业率在所有学院中排倒数。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这几年毕业班里也几乎没有几个人是真正在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工作的。这个专业的学生做兼职很容易,就是当小时工呗。找个兼职也许不难,但是由于市场恶性竞争,大家都挤在几个大城市里,互相压价,每小时40-50/元的大有人在。辛辛苦苦读了几十年书,毕业生的收入可能就和钟点工阿姨差不多。
  那么,是不是考一个王文中所说的“国际注册汉语教师”证书,就可以去轻轻松松地赚老外的美元了呢?这也是很天真的想法。且不说现在各种各样顶着什么“国际”,“世界”认证牌子的证书鱼龙混杂,市场上甚至可以直接买到。而且就算你有了这一纸证书,老外也不认可。你不是想出国就可以出国的。诸位有心人可以网上查询一下在英美等国家要登上教师的讲台,资格审查是多么的严格。即使你“幸运”的花费了一笔不菲的中介费出国了,你的讲台很可能也只是设在一个偏僻的社区里,陪着一群退休老人聊天,或者就是带孩子玩。当然,每年都有不少国外人员来我国高校学习汉语。但是要进国内大学教汉语,那没有博士学位是肯定不行的。那些手捧什么“国际注册”证书的老师们,结局很可能只是呆在国内的某家私营培训机构里,或是某中学国际部里(通常是既不解决户口,也无编制的聘用制),过着朝不保夕,吃了上顿愁下顿的日子。
  因此,这万元月薪的新闻,恐怕只是一个大大的眩目的泡沫,兜售文中鼓吹的一纸证书。作为街边小广告贴在电线杆子上,也许比刊登在《扬子晚报》这样著名的媒体上更合适。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佳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张佳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