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雷钟哲:“放心三餐”工程也是社会诚信工程

发布时间: 2010-05-28 09:45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近日,西安市放心早餐二期工程获国家扶持资金319万元,目前建设进展顺利,并将于今年10月投入生产。整体项目建成后,西安市民可享受到包括已有“放心早餐”在内的“放心三餐”。(5月27日《西安晚报》)
  这真是一个利好消息。它不仅让人看到西安“放心早餐”工程经过三年多的悉心建设,目前网点已达600多个,日供应量达到15万份,且在品种花样上大大增加,形成6大类46个品种。陆续开发的五彩大包、豆角肉包等,丰富了早餐种类和营养搭配。面对花样繁多干净卫生的早餐食品,相信任何一位进餐的市民,一定会笑逐颜开大快朵颐。因此,“放心早餐”已成为西安的一张名片,被商务部列为全国首批十大主食加工配送中心建设试点城市之一,也是应得之誉。不仅如此,这一工程还解决了2000人的就业难题,创造了极好的社会效益。目前,西安在早餐蓬勃发展的基础上,又向放心三餐进军,这更是好上加好。
  第一,在传统的观念习俗里,早餐仅仅是“打个点”的一顿小吃,午餐、晚餐更为正式也更为重要。但是星级酒店,人们不可能天天光顾,而路边的一个个普通饭馆,卫生又实在不敢恭维。可人们又不能个个辟谷、人人减肥,吃总是人生的头等大事。所以,进餐就出现过好多幽默。比如顾客自带原料、餐具,然后到饭馆进餐。为什么呀,因为担心地沟油或卫生条件,影响身体健康。而放心三餐的提供,就能解除顾客的后顾之忧。
  第二,一些正开发的科技园或产业园里,由于环境要求,对餐饮业的布局比较严格。这虽然优雅了环境,但却给员工进餐带来不便。然而,放心早餐二期工程项目建成后,将在今年年底再增加600个服务网点,并分阶段继续增加,直到满足40多万人口的就餐需求。到时,午餐和晚餐还将采取快餐团膳配送和餐亭售卖形式,这就使开发区午餐难的问题得以解决。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如今由于社会诚信体系的脆弱,人们对食品安全极为头疼。前一阵有关大酒店地沟油的新闻,撞击着人们的神经,让人觉得无处可逃。不知哪个是放心的食品,不知哪里有放心的食品,可供人们放心地食用。经过严格程序的“放心三餐”地投放,不仅能为人们提供放心的食品,保障食用安全,还会成为修复社会诚信的突破口,让社会诚信的大厦更加坚固。如果由此举一反三,就会产生“蝴蝶效应”,从早餐到三餐,从食品行业到其他行业,以至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让人们全面地放下心来,那该是一个多么好的社会景象啊!
  稿源:荆楚网
  作者:雷钟哲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雷钟哲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