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罗志渊:深圳在“大特区”下该如何突围

发布时间: 2010-06-11 14:48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深圳市政府法制办召集执法、立法工作者和专家学者,专题研究特区范围扩大后实际工作中急需解决的问题,以及如何抓住机遇,把深圳的立法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改革优势。冯苏宝在会上指出:“特区立法的最大问题,是创新不足。现在我们用特区立法这个权,还只是‘小打小闹’,真正的大手笔,伤筋动骨的,比如行政体制改革,这方面基本上没有考虑,深圳的162项法规,惊人之举并不多!”(2010年6月10日 南方都市报)
  如今,“深圳特区内外一体化”获批,深圳如何在“大特区”框架下突围?这是摆在深圳政府面前的一个重大问题。近期,很多专家学者认为,应该首先从立法层面进行突围,把立法优势改为改革优势,为下一步改革提供法律保障。而笔者认为,深圳在现阶段的关键问题不是法律缺失,而是精神缺失。深圳到底还有没有“敢闯敢干”的精神?到底有没有决心要闯出一条新路?也就是说,如“深圳精神”不能复苏,那么,通过立法手段也不可能解决问题。我们首先要建立的是保障深圳领导干部“敢闯敢干”的体制机制。正如冯苏宝所言,深圳立法的最大问题就是创新不足,惊人之举并不多。这就从侧面证明了深圳人已失去了“敢为天下先,敢闯敢干”的精神,深圳也已不再是当年“先锋城市”的样板。
  前日,朱大可在个人博客发表一篇题为《一座被“筹谋”的“先锋城市”》的博文,其中提到,深圳在“邓时代”创造过无数不可思议的奇迹,但进入21世纪后,早期的政经开始褪色,“特区”的政治优势开始丧失,导致以“深圳速度”狂飙运动一去不复返。朱大可说的话确实是深圳的现实,因为当内地的城市也拥有与深圳同等发展待遇的时候,深圳就不再是“特区”了,早期的“先锋城市”也渐渐被降格为一般城市,以致当年有人提出“深圳,你到底被谁抛弃”的疑问。其实,深圳并未被谁抛弃,抛弃深圳的恰恰是深圳自己。因为当深圳失去政治优势及政策优势后,其发展经济思维被慢慢固化为单一的思维。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在八、九十年代,在深圳工作的干部比较有“闯”的精神,当时提倡“先试先行”,深圳的很多做法都是没有任何法律法规依据的,但到了现在,所有的干部都不再“敢闯敢干”,因现在你要做一件事,首先要考虑法律依据是什么?否则出了事,是要被“拍脑袋”的。
  因此,深圳要实现成功突围,首先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先跳出已固定的发展思维,重唤“敢闯敢干”的深圳精神,可先在深圳组织一次自上而下的大讨论,集思广益;其次,让特区立法优势改为改革优势,为深圳下一步的改革提供法律保障;再次,在推进“深圳特区内外一体化”过程中,不可急于求成,必须划定一个时期(3-5年)为“深圳一体化”过渡期。毕竟特区外与特区内起点不同,关外的城市化水平不高,如一下子用深圳特区内的要求覆盖到特区外,反而会造成不良的影响。特别是在城市化过程中,还存在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尚待解决,如处理不慎,会影响到社会的和谐稳定;最后,要出台政策向关外倾斜,着重做好关外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及服务,可结合《深圳城市更新办法》对原来物业进行更新改造,以彻底改变关外落后的城市面貌。
  稿源:荆楚网
  作者:罗志渊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罗志渊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