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冷雪峰:11分公务员面试是权力的一场游戏

发布时间: 2010-06-11 14:57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2010年巢湖市直部分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的面试名单出炉。这份名单在6月2日被挂到了巢湖市人事人才网上,名单一出引起了一些市民的质疑,原因是报考特教学校的一考生,行测成绩只有11分竟然能进入面试;报考中心血站考生行测22分,也能进入面试。(6月10日《江淮晨报》)
  对于质疑,巢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解释说,这是报考职位冷热不均造成的。该局工作人员表示,由于面试后录取的总成绩是笔试成绩与面试成绩的综合,所以这些低分考生即便能“幸运”地进入了面试,最终也不一定胜出。
  这就很有些令人费解。一方面,是惹得眼里容不得砂子的公众着急;一方面,是进入面试者认乎其真地精心准备,满怀憧憬接受面对面的考试。但这一切居然就是逗你玩,很有耍猴的味道。公众和面试者都成了被人笑话的猴,难道公权力闲得真的无聊之极,甘愿沦作耍猴人?
  巢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强调,这次公务员考试的行测阅卷全部由微机操作,不存在徇私舞弊的情况。这好像是想让公众放心,微机无心无肝,不可能像人那样情感丰富,容易感情用事,滋生腐败。但我没有看到公正,却看到了某些人的没心没肺。再怎么耍猴,但对公众、面试人感情的浪费,组织过程中人力、财力投入的浪费,于心何忍呢?
  其实,公众和招聘方都不傻。行测成绩只有11分、22分竟然也能进入面试,说到底就是公权力的一场充满戏剧性游戏,是故意的有意而为,左右游戏结局的就是公众和舆论的声音。如果公众不以为然、漠不关心,假戏就能真唱,11分、22分行测成绩又何妨?人家照样可以脱颖而出,成为国家和社会难得的人才;如果公众起哄着围观,不给一点变通的机会,就上演一出公权力耍猴的好戏。门庭若市的热闹中,过足瘾的权力在消磨好计划消磨的时光后,煞有介事地总结一番如何的公平公正无私,在一无所获中结束耍猴的把戏。华丽转身后,用新的道具和旧技继续表演耍猴。越精彩证明越有能耐,玩弄权术的本领越大,对于权力圈中的人来说,这就是本事,有人是很羡慕的。
  所以,公众还得装出一副天真的“傻”样,继续充当看客,即便在不经意间成了公权力耍的猴,也不必委屈得兴趣全无。只要瞪大眼睛起哄着看,耍猴把戏的手段再高明,老母鸡也变不了雄鸭。对这样的结局,公众有资本为自己的围观和起哄笑逐颜开。
  稿源:荆楚网
  作者:冷雪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冷雪峰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