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李俊:高考加分门又现,教育公平需维护

发布时间: 2010-08-16 10:10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我已经横扫全球的小学生大多数的纪录,请求高考直接录取吧!”近日,中国青年报爆出“浙江多名高三生参加小学生游泳赛获高考加分”的消息后,有网友如此调侃道。
  类似的事件屡见不鲜,2009年4月浙江“三模三电”加分事件、2009年6月重庆官员子女更改民族成分骗取高考加分事件及2010年湖南省高考武术加分事件等,但媒体年复一年、锲而不舍地曝光,地方政府却不为所动,让人越来越感到无奈----作为舆论监督的媒体反复曝光都无法遏制此类现象,更何况是位卑言微的普通老百姓?
  违规高考加分事件为何屡屡曝光都无法遏止,反而是不减反增?
  新中国成立初期,国家就对工农子女、退役军人、烈士子女、少数民族学生、华侨、港澳台学生实行优先录取的照顾性加分政策。改革开放后,为了加大人才选拔力度,国家增加了对德、智、体绩优生实行加分录取的鼓励性加分政策。本意是出于保护社会弱势群体和弥补高考选才制度缺陷的需要的高考加分政策,却从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开始,许多部门和地区为了自身利益,出台了各种各样的部门性的、区域性的、临时性的高考加分政策,这些加分项目多达几百种!在浙江,许多知情人透露,“高考加分”在这里已经形成一个产业链,其中包括教育主管部门、学校、中间人及学生家长,如此庞大的体系作为获利群体存在,也难怪一直“顽疾难除”。真正利益受损的是违规加分外的其他考生,但为什么一直无法这些考生的声音?因为游戏规则掌握在地方政府手中,教育决策机制是一切由领导说的算,就使得加分随意化、权势化----任你媒体和个人怎么批评,不理睬,你就没辙。这也是违规高考加分不减反增的原因,既然无法反抗,不如也成为“规则”中人。
  当然,也有人提出“取消高考加分,实行裸分录取”的主张,但显然如此绝对化的做法也是不可取的。那么,难道就任由这“游戏”持续下去,一直践踏别人教育权益到沸反盈天、怨声载道的地步?笔者认为,高考加分若想公平公正,必须从以下两个方面做起。
  首先,取消各个地方制定的高考加分“土政策”,明确高考加分的对象和政策。要注意的是,省级优秀三好学生、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者、国家二级运动员、少数民族考生的认证标准缺少刚性指标,是容易受到权力、人情关系的侵蚀而沦落为腐败的发源地,类似项目可由教育部直接委派官员进行查实认证,并且对一些并没有资格认证的所谓“全国”、“全省”性的比赛及其组织机构进行查处。这样一来,利益链条从源头上进行截断,水分也就更少一些。
  其次,建立更完善的高考加分公示与加分制度。浙江的加分违规事件很多直到高考结束在大学录取阶段才被发现,当地政府部门这时候也可以堂而皇之地用“高考已结束,对高考影响太大”等话语搪塞。如果早早便可以发现并查实,类似事件也必然可以少很多。所以必须建立高考加分的公示制度与监督机制,在行政监督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网络信息时代媒体监督、公众监督的作用,保证国家教育部与省级部门挂钩,完善教育监督体系。道德良心对于保证操作的公平性也是一个关键的因素,最终解决问题之道在于提高社会诚信水平。
  笔者认为,由于各地区经济政治文化和发展以及各个家庭的差异,真正的教育公平是不存在的,但在高考这个人生最关键的“链条”上,我们能否力保一个结果?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俊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李俊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