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鲁国平:方舟子遭袭,谁来保护民间职业"学术打假人"?

发布时间: 2010-08-30 16:08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8月29日傍晚,方舟子爱人发布微博称,在北京住所附近,方舟子遭到两个埋伏歹徒的辣椒水和铁锤袭击,受轻伤。方舟子接受采访时称,被打因打假遭到报复。(8月29日中国广播网)
  方舟子,近年来活跃于国内文化以及教育学术界的一位职业公共"学术打假人",虽然社会上声誉很高,但却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民间斗士,其身份处于不明不白的尴尬境地,必然使其所做的事情面临极大的危险或者风险,因为如果是国家行政执法机关以及公务人员同样去做这一件件打假的事,那是他的份内工作不仅有正当的工资报酬,而且也有一个人身安全的保障,比如在其自身因公受到伤害时医疗费一定会公费报销,在打击肇事者方面也有严厉的法律规定确保公务人员依法行政时的人身安全不受侵犯,等等。甚至在被打假者看来,由于公务人员代表的是国家行使职权,有其合法的法律法规条文依据以及维护社会公共道义的理由,很难使被打假者“恨”得起来他个人,相反,民间职业公共"学术打假人"就没有以上的先天条件了。
  他们除了无任何报酬,生活怎么办外,还要受到一些被打假者“理所当然”的打击报复。毕竟你方舟子等只是以一位公民的身份去打假,甚至有些连公民身份都没有,据我所知,方舟子已经是美籍人士,那么这就难免让被打假者认为无“合法”打假身份的方舟子是在多管闲事,并且会以私人恩怨去定性他们之间的纠纷以及斗争,把所有委屈或者不快都发泄到他们个人身上。
  其实我并不是很认同以及支持,中国国内这样一个个不明不白职业打假身份人士大量存在的现状,主要考虑不仅在于社会职业打假人士良莠不齐,像方舟子如此一心一意公益以及公共事业的人不多,倒是不少人打着为公益以及公共事业的名义行谋私包括敲诈勒索之实,给予社会造成的混乱值得警惕。其次一方面民间人士公益打假,成本也高。他们手里不掌握调查公权,难免陷入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尴尬境地。再一个就是他们的人身安全等该有的权益也得不到保障,万一受到打击报复如何是好?何况中国需要这些、这么多民间职业打假游击队员干吗?这很不正常。所以规范整顿各种各样职业打假人队伍是大势所趋。
  当然规范整顿不是一刀切地不允许所有人打假,而是一方面,对一些对职业打假以及公益公共事业情有独钟或者有所成就者如方舟子等,都可以让有关政府机关收编,聘请为专业打假公务人员,赋予其“合法”身份,其他当退则劝退。至少也不能单靠这些单打独斗的民间职业"学术打假人"们去守卫全社会的学术等真实底线了!另外一方面,为何有关政府机关以及机构就不能多管点事?把该管的事情管起来!要知道,大肆放任民间职业"学术打假人"干自己该干的份内事的做法也是一种变相渎职或者行政不作为。
  从方舟子遭袭这件事情上看,谁来保护民间职业"学术打假人"?我觉得,对中国民间职业"学术打假人"最好的保护就是使他们身份合法化,各得其所,既不能让英雄流血又流泪,也不能让各种各样的社会别有用心分子借机利用为个人谋私。
  稿源:荆楚网
  作者:鲁国平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鲁国平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