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原创:60万奖一名考生有点过

发布时间: 2010-09-06 15:58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据南方网报道,广东东莞虎门外语学校今年考上清华的学生黄绮琪将获得60.5万元奖励,其中虎门镇政府奖励30万元,南栅社区奖10万元,虎门外语学校奖励20万,还有西头村委也奖励其5000元。这也是东莞史上最高的高考奖金。对此,有人赞有人弹,有政协委员提议,重金奖学的同时,希望受奖学生不忘东莞,毕业后能回东莞做贡献,此外,奖高考尖子也别忘了奖品德优秀的学生。广州日报9月2日。
  考生考取了清华大学,确实可喜可贺,作为当地政府和学校,为了鼓励在校学生好好学习,以优异成绩考取好的高校深造,毕业后成为对社会和家乡的有用之才,根据实际给予考取重点大学的考生一些奖励,无可厚非。但是,给予一名考生60.5万元的奖励,似乎有点过,引起网友的争议也在情理之中。
  虎门外语学校奖励20万,笔者不知道该学校是公办还是民办,如果是民办那经费就不是来自政府,而是办学者自己的钱,拿出来对考取清华的学生予以重奖,是为了提高学校知名度,吸引更多的优秀学生到该校就读,说白了这也是一种经营理念。因而奖励多少别人都无权干涉;但是作为虎门镇政府奖励30万元,南栅社区奖励10万元,正如许多网友所说的那样,这都是纳税人的钱,被官员拿去买了个好名声,真是花纳税人的钱不心疼,更有网友质疑,如果是这些官员自家的钱,他们还能如此慷慨大方吗?虽然这些说法有点偏激,但也不道理。因此,笔者认为,奖励应该,但应有度。
  按照现在的学费和生活水平,大学四年,学费加生活费等各项开支有8到10万元就够了,钱太多了反而会养成乱花钱的陋习。一个人60万元奖金,四年的大学生活根本花不了,如果把多余的钱留在家里用显然不合适。我认为,奖励一名考生,最多10万元左右。把钱花在那些贫困生甚至即将失学的学生身上更有意义。可是,我们看到,这种重奖优秀考生之风还有越演越烈之势,这不,前天人民网教频道刚爆出广东东莞石排镇重奖东莞文科状元石排籍学生邓永辉21.5万元,今天又爆出重奖考生60.5万,那么明天呢,会不会又爆出百万奖励呢?这种一考暴富的做法虽然有网友表示支持,但非议之声亦不在少数。笔者以为,重视教育应该,但不该盲目追求尖子生、特长生和轰动效应,而是应该加大投资从小抓起,从大多数孩子抓起,毕竟独木不成林,只有多数孩子能背起书包进学堂,在较好的环境下读书学习,才能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多的有用之才。
  我们真诚的期望,能少一点重奖尖子生,多一些重视基础教育、素质教育的典型。
  稿源:荆楚网
  作者:原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原创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