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木森:日本关注中国军事活动并不值得大惊小怪

发布时间: 2010-09-14 10:00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文/
  9月10日上午,日本政府召开的内阁会议,批准了防卫大臣北泽俊美提交的2010年度的防卫白皮书,对中国近年来的军事动向表示出了强烈的关注和担忧,为处于风口浪尖的中日关系增添了新的不确定因素。(9月13日央视《环球视线》)
  最近是中日冲突频发的时期,日方非法抓扣中国渔民的事件将钓鱼岛主权归属问题再一次推到了世人的面前,而日本政府最近通过的防卫白皮书,更是凸显了日本在“中国威胁论”上的升级。有学者认为这是日本在调整对外战略,非常值得我国政府高度关注。但在笔者看来,日本关注中国军事活动并不是一件值得大惊小怪的事情,泰然处之,不卑不亢依旧是最好的应对办法。
  虽然自建国以来,中日友好一直是两国政府在推动一件大事,但中日两国之间的矛盾由来已久,不仅在历史上有战争的惨痛记忆,更在现实中有领土和主权的争端。面对着日益强大起来的中国,如果说日本从来没有关注过中国的军事活动简单就是笑话,只不过随着中国对日本的压力越来越大,现在关注得更公开化而已。从这个角度而言,其实所谓关注中国军事活动也不过是日本政府一个近似于“闹眼子”的做法。
  当然,笔者并没有否认日本此举具有一系列的战略意图。日本的策略,无疑是在国内和国际上高举“中国威胁论”的大旗,一方面在国内煽动反华情绪,为进一步的对华政策打下伏笔,另一方面在国际上制造声势,为实现“正常国家”的目标添一点催化剂。甚至在某种程度上,日本近日的举动,其实也正是美国希望维护亚洲霸权的努力中的一部分,作为美国在亚洲的最重要盟友,日本此举并不出乎意料。
  但是,最为关键的问题是,在现在的国际大环境下,中日两国爆发直接冲突的可能实在是微乎其微。对于日本来说,如果单独依靠自身的力量与中国抗衡,无疑还是处于相当不利的地位。想要压制住中国,日本必须得到美国的支持,而对于美国而言,才从伊拉克战争的泥潭里逃出来,转眼就与中国爆发直接冲突自然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对于日本而言,做再多的举动也只能是虚张声势而已。
  在上面这些分析的基础上,其实我们已经能够得出应对日本一系列举动的措施了:泰然处之,不卑不亢依旧是最好的应对办法。对待中日冲突,如果我国政府过于头脑发热,极有可能引起冲突的不必要升级,影响亚洲地区的稳定,但这也绝不意味着中国应该对日本妥协来换取苟延残喘的和平。对日本严重损害我国利益的举动,据理力争的同时必须准备好相应的战争准备,以避免万一出现难以控制的局面而手足无措,虽然这样的情况还是几乎不可能发生的。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木森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张木森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