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肖丽红:300的工资是我们心中的痛

发布时间: 2010-10-12 11:17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大山深处的鲁山县赵村乡堂沟村小学老师任宗毓是位残疾人,每月仅有三百元的民办教师工资。但因为对教育的爱,整整在大山坚持教书育人三十年,获得荣誉无数,却至今还是教师队伍里的“黑户”。(《郑州晚报》10月12日)
  在此,我们首先应该向任老师深深鞠躬,一来感谢他为教育作出的伟大成绩。二来向他学习那种对事业追求的坚韧毅力。大山深处、残疾人、三百元月薪,这几个词太刺眼了。我想包括我自己在内,很多人都难以达到那种境界。这种对教育的爱,已深入了任老师的骨子里。没有一样东西,包括自己的病痛,能带走他对教育事业的执著。正如他在自己的办公室写下的艾青的名诗:“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那是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的深沉。”因此,就是死,也要死在教师的岗位上。
  所以,既然爱得深沉,也就愿意为此付出所有。当有学生不想读书时,他全力劝学,当有学生家境困难时,他毫不吝惜拿出微薄收入相助。学校的家当,只要自己能力所能及改变时,都尽量自己去做,不浪费公家的钱。以前学校有几个老师,但都吃不了苦走了,只有任老师一个人唱独角戏,但他并不寂寞,因为有学生相伴和理解,他活得非常开心。也所以,有熟人想高薪聘他时,他毫不犹豫的拒绝了。
  在此,我们不得不提及任老师的妻子,没有妻子任劳任怨的背后帮忙,任老师的教学工作,也不会那么顺利,至少三餐饭无忧。最令人感动的是,妻子对任老师的教书育人毫无怨言。因为要资助学生,自己家里生活很拮据,甚至到了卖对联赚钱的地步。可是妻子却总给任老师,买些好的生活用品,他们相信这个家会好起来的。这样的婚姻,无不让人羡慕。
  任老师的事迹,我们无须再多言什么,除了学习就是学习。但是笔者茬话较多,又想到了几个问题。第一:这么好的老师,为什么有关部门不及时改变一下,学校的面貌和任老师的待遇,相比城市学校,这花不了多少钱的。而且只要钱不乱花,用在刀刃上,还会绰绰有余。那些精神鼓励再多,也当不了饭吃。还且慢些,不要说你们不知事情原委,其实说穿了,你们是想等媒体报道后,营造一种造氛围,以显示你们政绩,以便给大家看,我们如何关爱教师吧。第二:我更想到了现在一些地方,对民办教师搞一刀切。我非常忧虑任老师的命运,会不会被切掉。“毁树容易栽树难”,我急切盼望有关部门,快点给任老师转正啊。无论从哪方面说他都够格,这是全天下都知道的事实,只是权利干不干预的问题。要是转正了,大家都会松一口气,因为就算达不到教师的标准,有了铁饭碗,想切我,还真没那么容易。
  稿源:荆楚网
  作者:肖丽红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肖丽红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