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本强:对官二代特权意识的考量不应是唯一的追问

发布时间: 2010-10-20 08:52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16日晚21时40分许,河北大学新校区易百超市门口,一辆牌照为冀FWE420的黑色轿车撞倒两名穿着轮滑鞋的女生后,司机不但没有停车,反而继续去校内宿舍楼接女友。返回途中被学生和保安拦下,但该李姓年轻男子却高喊“我爸是李刚!”(10月18日 《中国新闻网》)
  “我爸李刚”必定要与官二代李启铭成为2010最热网络语。事件激发的民事反弹达到顶点,不仅有对官二代特权意识的反抗,更包含对造成官二代目无法纪,肆意妄为的官一代的追问。公权膨胀导致的直接后果就是对民意的倾轧,强烈倾轧必将引起激烈民意反弹并直指社会安定,将公众安危踩在脚下的官二代也注定被淹没在公众严惩凶手的呼声中。
  官二代肇事后的冷漠与狂妄,影射出官一代对官二代教育的显性不良,从官二代行凶后的颐指气使,更可捕捉到官一代的官声和乖张的行为方式。我们完全看不到人性的善念和温情,肇事后若无其事的接女友喝咖啡,更彰显出官二代对权力护航的倚重和张扬,人性泯灭天良丧尽。公众在深思官二代不可一世嚣张的背后,似乎更有上梁倾斜下梁歪的定律如影随形。
  依然记得辽宁抚顺市顺城区国土资源局局长、正科级土地奶奶罗亚平,在被他的上级主管部门抚顺市正处级土地奶奶贪污受贿400余万的事件卷入后,连环牵出她贪污受贿达亿元的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拔出萝卜带出泥,事实证明,在一条利益链上生存与共的不止是一个蚂蚱,而是一串蚂蚱。官二代横行无忌的肇事元凶——黑色迈腾,成为事件升级的导火索。引起公众质疑不外如下几个原因:一者,根据现场图片判断,这辆黑色迈腾售价在人民币20万左右。公安分局副局长,不过是副科级干部,在国家2009年普调工资后,月收入也仅限于3000元以内,就算夫妻均收入稳定,一个副科级干部是如何用自己的工资购买并供养此车的?除追究肇事行凶外,更要顺藤摸瓜掘进权力背景之后的蛛丝马迹;二者,如此狂妄的官二代,在明显缺乏严厉家庭教育的背景下,不能不让人对官一代执政为民、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执行力产生怀疑,权力是否在司法边界和人情交换间翻云覆雨,成为公众最大的追问;再者,在各地屡现的官二代事件中,官二代已经被赋予了贬义的色彩,血的教训能否成为官二代“退出江湖”的拐点?如何紧急叫停屡禁不止的特权二代再酿惨祸比事后问责更为迫切。
  公众在急于对官二代权力通行无阻思维进行抨击时,更不可忘记在权力护航一路高歌猛进的背后,是否有更加严重的腐败丛生,因而,对官二代特权意识的考量不应是唯一的追问。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本强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吴彬彬)
关键词:张本强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