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姜子健:大学生的“户口之战”是一场利益角逐

发布时间: 2010-10-25 09:30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义乌市日前出台《大中专院校毕业生户口“非转农”实施办法》,迅速引发一股大学生“非转农”热,也引起社会各界关注。“一对刚结婚才3天的大学生夫妇,因为想‘非转农’,专门办了离婚手续。”这股热潮,究竟是体现社会发展进步,抑或仅是一种利益追求?(据浙江日报10月21日)
  是社会发展的进步还是利益的追求?这个问题许多大学生逃离一线城市是因为观念的进步还是现实的无奈一样,不过是自欺欺人罢了,这不仅仅是一种利益追求,还是一种赤裸到骨子里的利益追求。
  如果是因为社会的进步,那么就等于间接承认了大学生闪婚闪离也是社会的进步,那对结婚才3天就离婚的的大学生夫妇就是最先觉醒的一批人了;也就承认了,现在我们进入了逆城市化阶段,农村比城市更有优越感;更是承认了,现行的户籍制度的见证了这一进步的脚印,并且被证明了这是一个正确无误的好东西。这殊不知这些问题,乃是当下最受挑战的社会焦点。
  当然为了农村户口而闪离的大学生可能只是个例,但是我们并不能否认,为了争夺农村户口这一利益还会出现其他各种令人难以想象的“怪现状”。
  在现状中,人们的观念里仍然觉得城市要比农村“体面”得多,那么这些大学生为什么甘于放下“体面的身份”而加入许多人所反感的农村户口呢?为什么现在的农村户口这么值钱、这么值得那些城市户口大学生的不惜一切代价争取?我先说两个例子。
  高考完了的那年,我曾想过将我在一个偏远农村的户口转到上大学的城市,长沙。这样的事情当时我是很缺少主见的,所以听到外界传言大学生迁户口多么多么好就差点办了手续,倒是我父亲很冷静地将它“扣留”了下来。后来的事情证明他是有先见之名的。第二年我们那个村拆迁了,然后给我们还房。由于我家原住宅比较多,加上家里再掏了一点钱,总共换了三套房,买了一套,剩下两套理所当然地成了固定资产。这时候我父亲就把一套房子的挂在我的户头上,当时候我还不太明白。后来,房产税、物业税这些东西闹得沸沸扬扬,而且房子的产权只有70年,继承转让等等手续更是让人头疼,我方才知道父亲真是老谋深算。
  还有一个同学,这学期想在学校考驾照。考驾照需要身份证,而当时上学的时候她就把户口迁到那个城市了,所以必须重新办理身份证,而想在所用的就是临时身份证。这倒没什么,后来她才知道原来学驾驶考驾照,农村户口是半价的,而驾照的一般费用都是两三千。另外有一个学长,这学期大四,因为家里关系比较硬,通过一些手段本来可以直接保研到家乡那边一个比较出名的高校,但是学校方面以“本校研究生尚未招满,不准对外保研”为由,以“扣押”户口为威胁而不放人。
  城郊的农业户口能享受到许多优惠政策和经济待遇,除普遍具有的土地承包、征地补偿、申请宅基地、生育第二胎等外,有些集体经济较好的村,还能享受生活补助、养老保险、医药费报销等待遇。
  相反,那些因为上大学将农村户口迁到城市来的人,我倒是没见到获得多少利益。所以当浙江出台《大中专院校毕业生户口“非转农”实施办法》后,引来城市户口转农村人口的热潮实在是一件“明智之举”了,就像当初农民想方设法地加入城市户口一样,不过是一种利益的驱动。
  即便是成了农村户口,许多人过得仍是比城市还要舒适的生活。这不难理解,如果加入农村户口就意味着自己将成为农民,那么农村户口就不会这样吃香了,他们在享受农村户口带来的优惠的同时,并不一定要放弃其他的利益,这就像天下掉下来的馅饼,拼命吃上几口总是赚来的。
  这种以利为诱、欲优化社会结构的举措,稍有不慎便可能会成为一个空壳。义乌市有关负责人也坦言,出台大学生“非转农”政策的目的,不仅是为了解决当前大学生户口存在的一些实际问题,还在于希望此举能产生更深远的效应,吸引更多大学生不仅人“回农门”,心也往“农”想,看到“三农”的广阔发展空间,安心在农村干出一番事业。这种理想效果恐怕会成为一厢情愿。大学生即便成了农村户口,是否愿意在农村干出一番事业,这跟户口本身并无直接关系。如果他们愿意,自然是好事;如果不愿意,只是享受着农村户口的好处,那么形式上的“城市与农村人口结构中素质比例在不断靠近”之类的数据就成了一道幌子,而更多的利益却难以计算出流向了何处。
  再者,此举的户口引导限于大中专院校毕业生,一定意义上,我们可以将此看做宏观调控的一部分,为什么本科或者更高学历的大学生就难以享受到这般“待遇”?难道他们的就业问题就好解决?农村的发展不需要更高素质的人才?这无疑是一个悖论,更多的可能是,这个城市的发展中心仍然在城市,而不是城乡并进。
  如此,寄望于这一举措改善城乡二元结构难免会让人失望,而这种利益的争议反而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不安,作为城乡户籍改革的一个脚印,究竟是在前进还是原地踏步,我们需要更多的时间去检验、实践、改善。
  稿源:荆楚网
  作者:姜子健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吴彬彬)
关键词:姜子健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