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蔡梅竹:从“被吃加碘盐”到“质疑加铁酱油”

发布时间: 2010-10-26 08:56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21日,中国疾控中心食物强化办公室启动了“铁强化酱油”项目二期,自2004年陆续在北京、贵州、河北、广东等9省份启动铁强化酱油项目后,项目二期工程,将进一步扩大“铁强化酱油”的布货渠道,让更多的城市和农村,能够买到铁强化酱油。(新京报)
  一时间,质疑声四起,公众关注的焦点多集中于是否有实验证明添加钠铁安全,铁酱油是否会引起补铁过量,不需要补铁者能否买到不加铁的酱油等。
  1994年,国家也颁布过类似的条例,即《食盐加碘消除碘缺乏危害管理条例》, 16年来,人们一直食用着加碘的盐,碘缺乏导致的大脖子病的发病率直线下降,若非近年来由高碘引发的桥本甲状腺炎呈现出发病率高和年轻化的趋势,加碘盐也许还不会引起公众的警觉和重视。其实早在此项条例颁布之初,就有不少专家学者提出食盐加碘不能搞一刀切,提出了“南北分离”法,即南方灵活实施,沿海地区食用富含碘的食物多,不宜实施,但这种声音并没有引起重视。相反,在政府大力度地宣传碘盐好处的前提下,人们甚至觉得加碘的盐才是好盐,在补碘的大流中选择盲从,并没有去思考自己需不需要的问题。
  在十六年后的今天,当国家再次颁布类似政策的时候,我们既要看到公众健康意识的觉醒,更要看到因政府公信力缺失而带来的质疑。高质量的推广并不能代表高质量的产品。铁虽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但过量补铁会给身体造成很大的危害,有研究指出,血液中的铁含量越高,人患癌症的可能性就越高,受中风的伤害较一般人更严重。因此,在大力推广加铁酱油的同时,更应保障公众的健康知情权,对公众的质疑积极回应,并继续提供不加铁的酱油,将打酱油的选择权交还给公众。不要让碘盐的今天变成铁酱油的明天。
  稿源:荆楚网
  作者:蔡梅竹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吴彬彬)
关键词:蔡梅竹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