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韩俊:传统文化项目招博会受捧增强“走出去”信心

发布时间: 2010-10-27 21:44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10月25日起,湖北文化产业招商博览会(简称“招博会”)在武汉举行。连日来,笔者多次到武汉科技会展中心的主会场溜达,看到诸多具有荆楚文化特色的项目受到参观者追捧。回家百度了一下,发现各大网站纷纷转载相关新闻。27日,荆楚网一刊发招博会文化产业项目签约达283亿元的新闻,半小时至一小时内,山东大众网、陕西西部网等重点新闻网站便就转了,真快。
  据荆楚网报道,签约项目中有:20亿元的襄樊枣阳东汉文化城项目、18亿元的省文化厅荆州关公文化园项目,以及中国黄冈李时珍医道文化旅游项目、咸宁三国古战场实景戏项目、恩施大型土家族民族歌舞项目等等。
  一搞几十亿,都是大项目。这说明,通过招博会这个平台,荆楚大地的历史人文资源,正努力转化为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和区域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而以项目的方式“走出去”,也成为传承、发展湖北传统文化的重要途径。
  在武汉馆现场,笔者看到新洲皮影戏展区围满了观众。“看了这皮影后,我非常感慨,没想到咱们湖北有这么棒的皮影,原来以为只有陕西那边才有”,一位大学生由衷地感叹。除了这些展示给大家的湖北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与产品给人的感叹外,笔者有“两个没有想到”。
  第一个没想到,是湖北传统文化节目、产品和项目这么丰富多彩,传统文化市场这么活跃。如果,类似的现场招商和展示活动再多些,不光在本地办,还要在外地办、外国办,就会有更多的传统文化产品、品牌和项目走向全国,走出国门。让文化消费与物质消费比翼齐飞,实现文化产业的全面、协调和持续发展,湖北文化产业的未来五年值得我们期待。
  第二个没想到,是广大消费者对湖北的传统文化愿意“埋单”。在现场,不论老花街的旅游宣传,还是古代帆船模型的展销,再到三国文化游,都有不少参观者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有的展位,参观者围住参展方非要购买非卖的展示品。连笔者所在的几个qq群里,也有网民不断地询问招博会的情况,询问传统文化产品和服务的报价。这正是商机的体现。
  笔者认为,国民之魂,文以化之;国家之神,文以铸之;楚地之美,生如夏花。文化体现着国家和民族的品格,一个地区的性格与魅力。
  在日本、韩国,传统文化活动与商业结合紧密。东京浅草举行的“三社祭”年年有传统文艺节目表演,世界各地的人们通过网络了解、购买相关产品;韩国“秋夕节”更是成为相关传统文化展示的大日子,不少地方都有传统文化爱好者网络社团。这些举动,在保护非物质传统文化的同时,也有效地加强了该地相关旅游产业的发展。
  用市场手段弘扬传统文化,并培植相关产品、活动、品牌和服务,我们应当借鉴。
  “十二五”期间,我们要加快促进文化事业产业快速增长,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使文化生产力进一步解放和发展,使湖北的文化软实力进一步增强,使楚文化百花园更加缤纷多彩,经济社会发展更加健康和谐,人们的文明素质不断提高。
  基于此,湖北的传统文化必须多借助招博会这样的平台,广拓“走出去”的渠道,增强 “走出去”的信心和决心,切实转变发展方式,形成与现代文化“共舞翩跹”的发展态势,开辟出一条经济与文化互动的畅通大道出来。

  稿源:荆楚网
  作者:韩俊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孙方生)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