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付水平:网络,让生活更精彩

发布时间: 2010-12-04 17:06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浏览"湖北省第二届网络文化节"官网,点击网络歌手上传新曲。优雅的旋律作为背景音乐,任您鼠标"点点",细细品味新鲜出炉的,网络文化节之网络小说大赛、网络摄影视频大赛、四格漫画大赛等专项活动的获奖作品,让您足不出户尽享网络生活的智慧和乐趣。此刻,套用世博会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我想说:"网络,让生活更精彩!"
  如果说"城市"更多的是代表城市和城市市民,有其指向性和局限性。那么,网络,则跨越地域、跨越身份、跨越职业、跨越年龄,只要你有一台电脑,有一根链接互联网的网线,或是拥有一部能上网的手机,一张无线网卡,就能把我们每一个个体与多彩世界缤纷生活紧密相连。这就是网络,我们既可以参与,也可以共享,我们融入其中,其乐融融。
  事实上,从我们开始学习网络知识,运用网络时,我们对网络功能的运用,是相对单一的。比如,上网浏览新闻,网络办公、搜索资料,网络娱乐等。此后,随着时代的发展,科技的进步,网络的功能日趋完善,我们有了网络文化发展的觉醒、需要和诉求。毕竟,虚拟的网络犹如一个大的社会,繁芜丛杂。网游成瘾、网络黑客、网络暴力、网络"三俗"等,如影随形,成为无法逃避糟粕的阴暗面,不断侵蚀以青年为主体的网民。这些迫切需要我们从网络之外一个个真实的人的主体出发,扬弃网络有利和不利因素,顺应和超越网络文化的现状,规范和发展网络文明,净化网络环境。
  深谙此道的湖北省委宣传部、省委外宣办,创造性地组织了全国唯一的省级网络文化节庆活动,为网友搭建了一个良好的网络互动平台。如果你是音乐发烧友,可以参加网络歌手大赛,只要内容健康向上,旋律优美。如果你是文学爱好者或网络写手,可以参加网络小说大赛,只要有文学性、思想性,既展示了才华,还有百万大奖等你拿。如果你是影像高手,可以参加网络摄影视频大赛,只要有独特的创意和个性化的视角。此外,你还可以自由参加手机绿色短信大赛、手机拍客大赛、四格漫画大赛,等等。活动内容覆盖面广,网民可参与性强,网络文化格调鲜明,导向明确。
  6000余部网络小说参赛,2万余首网络歌曲收录,129万人参与短信大赛……实践证明,第二届网络文化节的平民性、草根性,得到了广大网民的积极响应。网民的个体参与,成为一种共同的选择。网民的互动传播,检验了网民原创作品的文化价值与市场价值。网络文化节的平台,放大了网民个体行为的影响,集结和释放了网络文化的巨大能量,形成了积极、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氛围,产生了网络文化层面的影响。
  参与,互动,传播,这就是网络,这就是网络文化节,带给我们工作生活的便捷,更让我们的工作生活如此丰富多彩。

        稿源:荆楚网

        作者:付水平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扬)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