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叶鹏:迎接领导岂能如此兴师动众

发布时间: 2011-01-10 09:37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1月2日,常德市桃源县第五中学恢复挂牌,全校500多师生和领导、校友参加庆典。其中,两列中学生在雪中手持花环列队迎宾的照片被传至红网论坛,引发巨大争议。(1月7日红网)
  我国向来对开闭幕式、庆典活动都讲究排场,不仅体现举办方的重视程度,还因为这样的场合上一般都有领导出席。因此举办方迎接工作落实到每一个细小环节,为领导添光彩争足面子,也成为在领导们前为自己脸上帖金的手段!下级单位就挖空心思想出各式各样的迎接方式。因此,红旗招展、气球飘扬、礼仪小姐列队迎接……种种新奇方式不一而足。
  “一个仪式就如此重要吗?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应该营造良好的校风、教风、学风,还是少沾点不良社会风气为好。有时,学校里不可避免需要举办庆典活动,比如学校周年庆典、挂牌仪式……或者,领导视察学校教学工作。检查本来无可非议,正常的检查能够促进教育快速健康的发展,而现在的检查已成为教育主管部门的一道工序,走走过场。但是,领导下学校出席会议、检查工作哪次不是兴师动众?而且迎接领导工作分等级,有省部级、市区级,有些时候校内还分学校领导级别。我不知道这次常德市桃源县第五中学恢复挂牌庆典活动去了多大的官员,值得让学生在零下3摄氏度的大雪天气且是星期天让学生充当迎宾。我们看到的只是孩子们脸上勉强挤出僵硬的笑容,无力地挥舞手中的花环,多大的领导出席又与他们何干?因为这本身就是不是他们的职责,无非是学校的安排,学生只能服从,仅此而已。
  近些年来类似的报道还不少:大部分市民都穿着厚厚的冬衣时,宜宾县二中十名女生却穿着夏天才穿的短袖裙装为学校的活动站在室外迎接嘉宾。(08年12月11日《成都商报》)12月7日,蓝田县小寨初中举办“西安市农村(山区)标准化寄宿制学校竣工仪式”。当时,主席台布景多处被北风撕裂,于是20多名学生坐在了布景背后的钢架上,一边吹着风,防止布景被风吹倒,一边透过布景的裂缝观看仪式。(12月13日《广州日报》)
  我们可不可以少点对仪式的重视和虔诚呢?对待问题的方式并不是和仪式隆重程度挂钩,多把心思花在实处。尤其是学校,学生不是学校老师用来迎合领导的“工具”,形象场面可以少一点再少一点。我们举办活动都应以戒奢从简、反对铺张浪费为出发点,多一点人文关怀少一点形式主义。老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就应为人师表,须知你们的一言一行对学生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
  稿源:荆楚网
  作者:叶鹏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叶鹏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