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冀彦伟:真正“吃空饷”的是公权力

发布时间: 2011-02-22 09:03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连日来,“永州数百教师吃空饷”事件因其规模之大、持续时间之长,迅速成为网络热点,引发舆论强烈抨击。永州市教育局近日对此事做出回应,并推出三项措施进行整顿。
  对于这件事,我觉得有一点需要纠正,“教师吃空饷”这种说法本身不太准确,它的意思是说教师不上班,本人还可以照样拿工资。事实上,但凡是熟悉教育界的人都知道,这部分工资未必都能进入教师本人帐户。无论哪个行业,只要有“吃空饷”的现象,其背后必然存在权钱交易。所以,准确说,吃空饷的,应该是公权力。
  一般来说,教育界的“吃空饷”大致有以下几种情况:
  一、就像永州教育局有关负责人所说的“擅自外出吃财政空饷”,也就是不跟任何人打招呼就外出务工或做生意去了。而这样做的教师理论上又可以分为两种:无背景的和有背景的。前一种,这样做就相当于辞职,其主管部门领导不可能白痴到手底下的人都跑了还没有动作。所以,只需要用脚丫子想想就知道,敢于擅自外出又能拿到工资的,他一定有比较牛逼的背景,使得有关部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敢管。这才是真正的吃空饷。某种意义上,不是教师吃,是公权力吃。
  二、办理了停薪留职而主管部门并未上报的。虽然“停薪留职”这个词对于很多人来讲已经越来越陌生了,还是有不少人能够通过各种途径办到。但无论如何,办理这个手续必须通过教育局,如果这部分人的工资没有停发,钱落到哪儿了,不言自明。从这点来讲,永州教育局负责人“有的地方将这部分工资上交到县区教育局或学校”的说法,有待商榷。
  三、花钱疏通关系或每年向学校及地方教育主管部门缴纳一定数额的钱而离岗,未被上报的。这种情况,你很难想象学校一级的领导敢擅自做主收钱瞒报,风险太大了,别人一个电话,校长可能就得被撤职。所以,它一定需要教育主管部门默许,而默许的条件往往是参与交易。
  四,没办停薪留职,不要工资只保留编制的。通常是教师送了礼之后,直接将本人工资卡上交,然后离岗,剩下的事儿就不管了。应该说,这种现象很常见。领导们要做的,一是以相对较低的代价找个顶替者,顶替者一般都是代课教师,差额自行处理掉;二是连顶替者都不找,直接将这部分工资吃下去。至于吃到哪儿了,外界根本无从得知。
  或许还有其他个例,不再赘述。我们从中可以看出一点,无论哪种情形,起关键作用的都是公权力。若没有权力寻租,吃空饷现象根本不会存在。永州市教育局称“只要是在这个事情中违规违纪的人员,不管是教师,还是学校和教育局的领导,都将按照纪律进行严厉的处理”。个人以为,要杜绝此类现象,由纪检、监察、教育、财政、司法等多部门联合查处,不管涉及到谁,均一查到底,将其背后隐匿的利益链一举斩断,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若仅仅按纪律进行处理,那收受贿赂、涉嫌职务犯罪的呢?
  稿源:荆楚网
  作者:冀彦伟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艾丹)
关键词:冀彦伟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