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叶鹏:《我今年,二十七八岁》隐喻80后的艰辛与无奈

发布时间: 2011-02-26 10:27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我今年二十七八岁,明明很想哭,却还在笑。明明很在乎,却装作无所谓……”近来,一段名为《我今年,二十七八岁》的近8分钟视频在网上获得了高点击率和转载率。该视频讲述了一位80后的迷茫与窘迫,感慨岁月的无情,压力与责任,以及生活的无奈,却只能在无奈中一天天成长,让众多网友感同身受,引起共鸣。(2月25日《扬子晚报》)
  轻柔的音乐但夹着伤感的情绪、朴实的文字、深情的内心独白……我一遍又一遍地循环这段视频,切身体味着我们这般年龄的无奈与艰辛,听着听着湿润了眼眶。一字一句都反映出我们真实的生存状态,习惯把压力、挫折、痛苦埋在内心,装得无所谓。我们就在矛盾中一天天成长,任岁月的刻刀无情划过。
  人生路上每个人都背负着各种各样的十字架艰难前行,每个年龄段的人各有各的困扰与心酸。悄然站在“奔三”门槛的80后面临者更多的压力与责任,我们需要面对的是婚姻、房子、车子等一系列现实问题。褪去青春的懵懂与冲动,二十七八岁真正挑起重担直面人生,在社会上闯南闯北,为实现自己的梦想而不懈奋斗。
  虽然在成长中的80后曾被社会贴上“垮掉一代”、“月光族”、“啃老族”等标签,但在整个80后群体中还是占相当低的比例。我们渴望得到社会的认可,父母的理解。大多数人在一门心思,慢慢的,慢慢的从一个什么也不懂,不懂到甚至于连自己的将来要怎么走,一步一步,一步步的走到接近而立之年。其实我们看起来那么自立与自强,伴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害怕一个人,在那寂静的夜里,多少次醒来,多少次感受到自己是那么的渴望能够有个人陪伴身边。在我们累的时候,能够有个人什么也不说,就是那样的陪着,静静地、静静地……
  去年一首《老男孩》,在白领、蓝领阶层中广为流传,同时名人们也不吝掌声。这段《我今年,二十七八岁》视频运用直白的方式,表达出当下在职场打拼的80后的沧桑与落寞,愈加映衬出曾经的梦想实现起来是多么的艰难。二十七八岁的年龄,正好是家庭的支柱,上有父母的期盼,下有子女的抚养。应对现实的生存环境,唯有不示弱,不管多少心酸泪水都往自己内心咽。我们处在社会转型期间,各种矛盾层出不穷,许多不尽人意的事件频繁见于报端。可是,我们坚信通过自身的努力,能够实现自己的理想抱负,不管是国家还是个人都会朝更加美好的时代发展!
  稿源:荆楚网
  作者:叶鹏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叶鹏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