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叶鹏:莫被各类展览给“忽悠”了

发布时间: 2011-03-30 08:12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家长兴致勃勃带着孩子参观海洋生物展,走进展馆,看到的只是十几个普通鱼缸,几幅粗劣的喷绘图画,展览让家长和孩子失望至极。(东南网-海峡导报3月28日)
  “一城如花半倚石,万点青山拥海来,地之南,海之滨,有城如斯,名厦门。”厦门刚获评“中国第一宜居城市”,丰富的海洋资源和美丽海洋风光无疑是一大筹码。海洋生物展就是利用地域优势,积淀的海洋文化来培养孩子的兴趣,更好让大家近距离接触海洋生物的很好方式。原本一场寓教于乐的展览,孩子和家长却完全被“海底世界”这一诱人宣传给“忽悠”了。
  孩子们对海洋就充满神秘感,尤其是对海洋生物感兴趣。加之展览方还发放优惠券,家长为满足孩子的欣赏欲望大多都会“心动”。展览方也是先施以小惠,再放长线钓大鱼,无非利用人贪便宜心理的温柔一刀,装了大空子,满满地大捞一笔钱财。孩子们的认知主要靠直觉感知,活生生的现实生物更能激发他们的想象和思考。“鱼缸里都是很平常的鱼,还有不少死鱼,墙上的喷绘制作也很粗劣。”没有孩子迫切看到的海洋生物,自然满足不了他们的好奇心,失望的心情可想而知。这样的海洋展览,不仅浇灭孩子的兴趣,反而让大家蒙上受骗的阴影。
  如今各种形式的展览层出不穷,宣传力度也越来越独特,设计一系列激励手段,想法设法把大家骗去看展览。至于展览效果,游客反响如何完全不是展览方考虑的问题。我还有一个问题,国家对展览有明确规定,应该有具体部门的审批。海洋科普展览的举办,市委宣传部和市科学技术局有没有起到监督作用?展览方的“挂羊头卖狗肉”行为是不是要引起城市管理相关部门注意,并追究相关责任呢?
  最后,提醒广大市民,遇到连传单信息都不全的展览,不是权威的举办方的活动,不要被夸张的宣传给“忽悠”。展览是一种很好地了解事物学习知识的形式,这毕竟不是骗你几个钱,这种匪夷所思的骗局,欺骗的不仅是大家的热情,而也反映出社会的信任危机。以后遇到类型情形,相关政府部门的信息求证非常必要。
  稿源:荆楚网
  作者:叶鹏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艾丹)
关键词:叶鹏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