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叶鹏:分时供水,把对了脉开错了方

发布时间: 2011-04-02 11:43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寒假期间白白流淌掉3万多元的水,为了让学生节约用水,这学期开学,学校才采取分时段限时供水的。”校方表现出很委屈,解释理由也很充分。(11-03-31 金黔在线-贵州商报)近年来,各大院校扩招,学生人数激增,有些学校配套设施没有跟上,用水问题一直很突出。加之,部分学生节约用水意识不强,浪费严重。所以,如何解决学生供水成了学校“老大难”问题。从这个层面而言,贵州亚泰职业学院的举措似乎在情理之中。
  可是每天分时段供水时间,事先有没有征求学生的意见,有没有考虑可行性如何?开学一个多月过去,带给学生诸多不便,比如供给的水只够洗脸洗脚、衣服和头都不得不在外面洗,甚至学生冲厕所用桶装水的情况。每一项规定、举措实行的目的应该是能够解决弊端,给大家带来方便。校方简单的思维落于现实便是简单化的处理,一刀切式的方法,使得所有的学生为寒假浪费的3万多元水费买单,毫无疑问是种懒政行为。
  学生生活消费中存在浪费,这是事实,但不能由此推论,每位学生都不懂节约。此种分时段供水方式,虽然节约了学校的水费开支,却损害了学生的实际利益。学校是教育的阵地,一切工作应该致力于教育影响或作用的充分发挥和实现。因此,学校需要给学生提供一个安心、舒心的环境,亚泰职业学院如此“节约用水”,是要学生们每天过着“苦行僧”的生活吗?
  寒假期间白白流淌掉的3万多元水,也凸显出学校粗糙的管理手段,参加自学考试的学生没有关水龙头,学校的后勤管理部门难道没有管一管?怎么能任随大量的自来水白白流走呢?再说,一些学生的节约意识薄弱,浪费情况严重,平时应该多加以宣传,针对此采取行之有效的方法。而分时段限时供水,实乃把对了脉,开错了药,同时也是一种懒政行为!
  稿源:荆楚网
  作者:叶鹏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艾丹)
关键词:叶鹏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