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叶鹏:网购“垃圾”时需警惕卖家的“骗局”

发布时间: 2011-04-12 16:16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很多人都有网络购物的经历,可您听说过在网上卖“垃圾”的吗?日前,网络上刮起了卖“垃圾”的风潮,卖家将过季库存商品或二手商品装入垃圾袋里,交易时不透露商品内容,“垃圾”定价从9元至999元不等。而众多的买家们,更是宣称买的是一种新鲜感和刺激感。(4月11日《贵州都市报》)
  近来网上卖“垃圾”成为一种时尚,商家们都打着创意、惊喜的噱头,不仅满足购买者寻求刺激感和新鲜感,而且顺利推销出换季或滞销产品。此举可谓“一石二鸟”,我们不得不为卖家的营销手段拍手叫绝。但,我们从如今的尚不健全的网购环境分析,“垃圾”真能保持良好初衷?
  顾客网购,讲究价廉物美,希望自己买到的东西能够和实物相符。如果买到不称心的商品,哪怕有点小瑕疵也会心里不舒服,甚至去投诉。事实上,从网购诞生以来,带给我们方便快捷的同时,纠纷也不断。由于缺乏完善而严厉的制约手段,网购往往“乱象丛生”。如今,出现网购“垃圾”,难免被一些不法商家利用,成为一种规避责任的骗局。
  其一,卖家卖的是过季库存商品或二手商品,质量难以得到保证。消费者掏了钱但无法预知寄来的将是什么,如果买来的根本用不上,往往就真当垃圾扔掉。这样势必造成资源的浪费。如果买来是低劣的商品,甚至含有有毒有害成品,对身心造成伤害,那买家的刺激和新鲜感荡然不存。
  其二,网购“垃圾”主体是白领阶层,由于现代生活节奏快,竞争激烈,导致他们的精神长期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购买“垃圾”是一种不健康的解压方式,不如采用运动、摄影、画画等方式,娱乐身心的同时,还收获知识,何乐而不为呢?
  我们应该警惕网购“垃圾”这种新生事物的“可骗性”。《阿甘正传》里说的: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你会尝到哪种口味。”在我们相关立法不完善,网上购物还处于监管的边缘地带时,生活的期待还是不需要这样的“巧克力”。当买家白花花的银子如果变成乱糟糟垃圾,内心还会因此充满期待?
  稿源:荆楚网
  作者:叶鹏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叶鹏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