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叶鹏:私家车配备灭火器情况令人堪忧

发布时间: 2011-04-15 14:55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昨日下午5时许,福州三环快速路国货路路段,一辆皮卡自燃。起初火势不大,驾驶员林师傅向路过的车辆求助,希望借灭火器灭火,可大多车辆呼啸而过,半小时内,只有一人伸出援手他眼睁睁地看着车子烧成铁架。(4月13日东南网)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各地私家车的数量也逐渐攀升,车主们往往忽视一位特殊的“乘客”——灭火器。林师傅行驶途中驾驶室内自燃,由于自带的灭火器用完了,不得不冒险拦车。可是,呼啸而过的车辆的大多数是私家车。事后,记者采访司机表示,这些私家车很可能是没有带灭火器,即使停下来也帮不上忙。原本林师傅的车火势不大,如果过往的私家车配备灭火器,且能停下来热心帮忙的话,就不至于眼睁睁看着车子被烧毁。然而,从我国现行的相关规定看,国家并未对私家车强制要求配备灭火器,也无怪乎林师傅灭火无望了。
  事实上,汽车的线路、发动机、油泵等部件出现问题时,如果没有及时发现,都会引起自燃。车主若配置灭火器,在火灾初期及时利用灭火器扑救,完全可以将损失降到最低。
  如今的现状是大部分司机防范意识淡薄,交通管理部门对此也没有足够的重视。按国家《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和《机动车检验项目及方法》规定,货车、旅行车和八座以上面包车必须配备灭火器。坐公交或客车时,我们看到一些车上放灭火器地方是空置着,即使有也积满了灰尘,估计长时间没有检查或更换过。可见实际执行情况形同虚设,那些规定只是“看上去很美”而已。营运的车辆尚且如此,私家车配备灭火器的情况更令人堪忧。笔者从网上看到这样一条报道:北京市新车上牌照、验车时,均要求配备灭火器。然而,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竟然有四成的私家车主并没有给车配备灭火器。
  在配备灭火器方面,许多车主在汽车消防安全的认识上存在一些误区。一方面,认为车辆发生自燃的几率很小,即使配备了灭火器,也未必管用,还不如购买“自燃险”。另一方面,即使车上配备灭火器,但成为摆设。灭火器也有保质期,超过保质期没有及时更换。更有甚者,根本不清楚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
  如今汽车自燃屡见不鲜。每年各中等以上城市发生的汽车火灾都在几十起以上,而在高速公路地段发生火灾次数则更多,并且汽车火灾80%以上都造成车辆报废,甚至是车毁人亡。为了防范汽车火灾,车主这根弦不能少。俗话说:不怕一万,就怕万一。所以,车主不要贪图节省,忽视配备灭火器的重要性。此外,《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正在修订,希望有关部门对非运营车辆强制标配灭火器写入其中。交通监管部门,每年年检时对应该把机动车配备灭火器作为一个硬性指标检查,有条件时可以开展各种形式普及使用灭火器方法。做到防范于未然,即使发生汽车自燃事故时,也能够最大限度地减少生命财产损失!
  稿源:荆楚网
  作者:叶鹏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叶鹏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