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黎贵英: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推动“三万”活动开展

发布时间: 2011-04-21 10:05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思想政治工作历来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也是我们最大限度地动员群众、战胜困难、夺取胜利的法宝。省委、省政府将“三万”活动作为广大党员干部知“三农”、懂“三农”、爱“三农”、促“三农”的“情感之旅”,“访民情”是第一内容,“增感情”是第一目的,学会如何与农民谈心是各级干部必修的一课。
  省委书记李鸿忠《与全省农村干部谈谈心》的文章,是一次“饱含深情”的谈心,用宣传思想工作者的视觉来看,是一次非常成功的思想政治工作,值得各级干部学习借鉴。说它成功,在于这样的谈心听后让人心头一热,切中“受众”的所盼、所愿、所思、所想,给人以希望和力量,鼓舞人的斗志。这样的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受教育对象才爱听,也听得进,能收到实效,才能彰显出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命力。
  学习书记“谈心”文章,不光要“动容”,主要是“动脑”,要通过“谈心”文章去努力发现和思考转变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这样才能将民情访得真、访得细、访得全,达到“三万”活动的目的。笔者认为,谈心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手段之一,书记谈心文章蕴含着丰富的交谈之“玄机”:
  一是要坐下来真谈。谈话不是讲话,更不是讲课,要记着“是一条凳上坐着的两个人。”思想政治工作虽然是务虚的工作,但目的是务实。要做实,就不能搞“天上地下”,就不能虚情假意,做个样子,摆个姿态。李书记的谈心是用“真心”在谈,开篇简要几句点明农业农村形势政策介绍,直击谈心的目的——抓落实,在如何抓落实的话题上,书记并没有开篇就提这样那样的要求,而是摆事实、讲道理,“农业是安天下的战略产业,农民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农村是发展稳定的‘底盘’”,并从三个方面作了解释说明。句句饱含深情,毫无矫情虚假之辞,听上去心里既踏实,又暖烘烘的,很受用,让听者切身感受到这是一种心与心的对话与交流,而不是一方“板着面孔念教条,一方耷着脑袋受教育”。作为长期在机关工作的干部,参加三万活动是一次难得的锻炼,走村入户访民情不能学蜻蜓点水,要真正带着对农民的关爱之心,以兄弟般的姿态,平等勾通的方式坐下来深谈。
  二是要找对路实谈。谈话是勾通的桥梁,话不通则理不通,不对题就难对路。李书记的谈心围绕着强农惠农,是用“群众的语言”在谈,一点也不云山雾绕、曲径通幽,用语直达本意,谈的什么话题都让老百姓一听就明白,如:“要像对待自己的父亲母亲、爷爷奶奶一样关心农村空巢老人”、“ 要像对待自己的儿子、孙子一样关心留守儿童”、“要像对待自己兄弟姐妹一样关心农民工”这样的表述,一听就懂。参加三万活动的干部有一些没有足够的农村工作经历,也相对缺乏与农民打交道的经验,到农村去要多学习的群众的语言,谈什么捏拿到位、把握准确,要紧紧围绕“农村最关心的话题”去谈,农村最大的群体就是农民,农民最基本的生存方式是务农,农民最盼的问题是增收致富,要找准话题,寻求思想上的“共鸣”。
  三是要把思想谈开。筋脉不打通,四肢就使不上劲,心病还需心药医。思想政治工作本身是在人的大脑里搞建设,目的是提神醒脑促工作,但又不能就工作谈工作,因为仅就工作谈工作本身就不是在谈心,而是在变着法儿的下任务、作指示、提要求,让听者反感。任何工作都是靠人去完成的,要求别人工作的前提是理解别人、关心别人、爱护别人,很多时候谈话者要主动去触及接受谈话者的“灵魂”,把对方想说而不敢说、不便说的话说出来,给予解答。李书记的谈心充分体察了农村干部的难处和苦衷,农村干部长期在基层,与农民打交道的多,与上级领导尤其是省级以上的领导交道少,一味的埋头苦干,对个人前途也有时难免感到迷茫,李书记的讲话把农村基层干部想说又难说出口的话“端”了出来,并明确表示,“不会忽视默默奉献的同志,不会亏待干出实绩的同志”,这让基层干部长期悬着的心放了下来,更有劲头踏实干工作。参加三万活动的干部与农民“增感情”,除了“公谈”增收致富这类共性的问题,还要“私”谈农民的困惑与难处,特别是要主动征求群众不满意、不高兴的问题,做农民的知心朋友,通过交心谈心做好解释说明、活血化瘀的工作,谈出安定、和谐。
  总之,书记给干部谈心,情真意切、讲求方式方法,干部的所盼所愿、所困所疑得到了解答,对广大农村干部起到了鼓舞士气、卸下包袱、振奋精神的作用。对于广大参加三万活动的干部来说,应该从中得到许多珍贵的启示:思想政治工作是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重要方式,既要充满对人民群众的真心关爱,推心置腹的去接触群众,同时又要学会方式方法,少一些空话、套话,多一些实话、真话;少一些说教、指示,多一些道理、引导;少一些不着边际的话题,多一些实现问题研究;少一些指责、苛求,多一些理解、关心。只有这样,才会把干部和群众的距离近一步的拉近,广大群众才会把干部真正当朋友看待,群众也才会讲真话、道实情,才能更好地体民情、查民情,为各级党委、政府决策提供真实可靠的依据,更好地把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贯彻到群众中间去,促进农村的经济繁荣、社会稳定。
  稿源:荆楚网
  作者:黎贵英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黎贵英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