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叶鹏:官员霸气语录的背后

发布时间: 2011-04-25 16:27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你叫什么名字?怎么进来的?”昨天上午,在宿迁市召开的机关作风建设大会上,会场大屏幕播出的一组会前工作人员明察暗访的视频,一名机关工作人员在上班期间在电脑上玩游戏时,被暗访人员拍个正着,面对暗访人员的询问,该工作人员恼羞成怒,厉声质问起暗访人员来。一段段实实在在的场面对话,让所在参会的干部盯着屏幕,大气不敢喘一下。(4月24日《扬子晚报》)
  好一句霸气十足的“你叫什么名字?怎么进来的?”,让人直感风霜凛冽、畏惧不已。如果不是习惯性的作风,何来暗访时发出的惊人语录?很难想象在这样的语境下,机关工作人员怎么能够做到为民办事、为民谋利。是不是每次百姓上门办事也要事先打个报告,或者在门口报知姓名,才让进门呢?不少机关部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被诠释得淋漓尽致!
  有时候百姓进政府机关没多大点的事,却让人耗费许多时间和精力,相信不少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机关部门说到底是为群众服务的。若是不少工作人员头戴“公仆”的帽子,以这样傲慢态度的话,别说事情能办成,连门都难进。久而久之,群众牢骚多了、满意度低了,政府机关的公信力就会大打折扣。
  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工作时间闲聊、玩电脑(网络)游戏、炒股、看电影、电视、小说等等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之事,凡此种种都是官员“庸懒散”的具体表现。目前很多地方政府针对这些现象出台了不少措施,比如武汉市迅猛强劲的“治庸问责”风暴。此次,宿迁市纪委软环境建设办公室开展明察暗访市直单位、部门到县区直单位及乡镇村活动,机关作风建设大会上,与会干部面对拍下的实实在在的场面,我不知道他们会作何感想?
  都说:有图有真相。况且这次暗访中是视频拍摄,相信那些不作为官员在证据面前百口难辩。被暗访人员拍到后,相对于缠住暗访人员软语相求者,不以为然者和说出雷语“你叫什么名字?怎么进来的?”的工作人员,是何等恣意妄为,丝毫看不出愧疚之心。这分明是对抗监督,权力傲慢下的本能反应,难道他们不怕被处分吗?相信其中不少人员,认为这不过是形式主义,顶多批评几句就是了,动不了头上“乌纱帽”。
  不管是群众监督、媒体监督还是行政监督,对于政府部门不作为乱作为屡屡追问,显现公权“踏入同一条河流”———你批评你的我做我的。治事不若治人,治人不若治法。法治的制度性建设才是根本。在如今权利问责孱弱的行政体系下,雷人官话才会此起彼伏,监督部门要敢于下决心狠心处置这样的官员。因此,曝光“慵懒散”的行为只是第一步,公众更愿意看到监管部门如何惩办这些机关人员。最终,使得官员雷语画上休止符,打造出一个廉政为民让百姓满意的政府!
  稿源:荆楚网
  作者:叶鹏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叶鹏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