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叶鹏:皇城遗址建豪宅割断了历史记忆

发布时间: 2011-05-09 08:57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5日,一段视频显示,杭州一开发商开挖地基,而文物爱好者在工地上发掘出了廊柱、地砖等南宋时期文物。据调查,该地块处南宋皇宫遗址上,属国家级保护遗址。针对质疑,开发商称不知情。杭州市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称,已暂停项目建设。(5月6日《新京报》)
  谈及杭州的美丽、繁华与富庶,我们往往习惯于用“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来赞美。一座城市的美,并不完全在于建多少豪华高楼,悠久的历史文化才是城市的灵魂所在。杭州,是最先一批被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承载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文化的记忆。而在巨大商业利润和文化遗址保护发生矛盾时,我们的城市管理者和开发商往往倾向前者,就算杭州这座誉为“天堂”的城市也不能免俗。
  这个房地产项目占地32亩,仅有77套住宅,每平方米售价5万到10万元不等,500多平方米的一套住宅售价起码在3000万元以上。且不说是否属于在南宋皇宫遗址上违规建造,单凭这巨额房价就让普通百姓听而生畏,其中的巨大的商业利润显而易见。而城市项目的开发,必须得到土地管理部门的批准。面对质疑,改项目经理王晓春称,招拍挂时相关部门没有说明地块处文物保护红线内,所以并不知情。这样的说法难以让公众信服,但我们看到的却是利益背后权力的“作祟”。于此我们可以看到一条明晰的分工,“绿城西子·杭州御园”的开发商出钱,承建商出力,政府出政策和土地。
  当然,开发的这块土地是否属于南宋皇城范围,学术界有争议。相关部门把这当成搪塞公众,实在是很蹩脚的理由。存有争议,应该暂且搁置,等待学术考古研究充分证实后,才能决定其用途。倘若在不明确的情况下,就开发建房显然是对文化的一种极不尊重,如果毁坏地下文物,那损失价值难以估量。文化遗址一旦毁坏,就难以复原,失去的是文化传承。作家韩浩月在一篇文章中写道:“看不见历史的城市是一座文化的‘死城’。”
  文化遗址与开发建房并非天生公敌,开发商瞄上这个地块的原因是位于杭州市中心,毗邻西湖,如此优厚的地理优势,自然能够为房屋增值。归根结底,还是巨额利益的驱动,开发商蠢蠢欲动下,极易导致权力的寻租。神马文化遗址保护,相比起来就如同浮云了。
  我们不能每次依靠网络与公众的监督作用,来曝光和阻止类似违规建造,保护我们悠久的文化遗址。“功利化”倾向的泛滥成灾的今天,如何使得文化保终究不偏离“文化”之根,走向物欲化的歧路,更应该设计一套完善制度管住政府和开发商的手脚。
  一处断墙、一处废墟、一座宫殿、一座园林牵动的都是从千年历史风雨里演绎出来的,我们的城市开发与建设不能割断这种历史。留住这些历史的记忆,能焕发一座城市的魅力,也是我们传承历史的题中之义!
  稿源:荆楚网
  作者:叶鹏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叶鹏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