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和平:垄断暴利面前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民众

发布时间: 2011-07-04 08:31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6月29日,新浪网报道了陕西汉中多家招商引资的天然气民企遭打着“国有资本控股、公益股份性质”旗号的汉中市天然气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鲸吞。民企前期投入即将化为泡影,职工嗷嗷待人,居民在寒风中等待。
  从2001年开始勉县、城固、宁强、西乡、镇巴等县先后通过招商引资引进民营企业开发本地天然气市场。很多民企投入大量资金做基础设施建设并初显成效,城固天然气已经在2010年4月点火。2009年7月后,具有官办身份的汉中市天然气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欲独霸汉中市场。2010年9月,汉中市政府一次会议议纪要表明了这个汉中天然气市场的“市场规则”——“强行收购”,即不经民营公司同意,强行由官商一体的市天然气公司收购,并通过行政强令几县民营企业立即停止天然气工程建设、放弃公司经营,退出汉中市天然气产业市场。
  这是我国市场经济发展至今的一个地方政府制定鲜见的“市场规则”。处于弱势的民企有的低头认罪自认倒霉退出市场,有的则依法和当地政府辩理。事情僵持300多天的结果是:宁强县因地震下沉的天然气储配罐仍在运行;西乡县本该在去年入冬前就能用气的居民,依然采取其他方式取暖;城固县,陕飞公司家属区的上万居民看着县城里很多居民区的用户使用天然气,只能在寒冷中“望气兴叹”。更恶劣的是2011年1月2日西乡县的液化石油气储气罐发生燃气泄露事故,差一点闪爆。
  我们想知道的是:市场经济到底是按市场规律运行呢还是政府指定的规则游戏?假如是市场做主,汉中市干吗要以会议纪要形式表明汉中天然气市场的规则?
  我们还想知道的是:汉中各县与民企签订的招商引资协议为什么在行政命令前就如此不值钱?协议是具有法律效力的,协议签署在前,行政命令在后,无论从合同法还是行政命令生效法律效力来说,后者都没有推翻前者的法律依据和行政效力。法治在权力面前怎么就显得苍白无力呢?
  我们更知道的是:汉中天然气市场为什么非要垄断?垄断造就暴利是众所周知的。打破垄断是所有市场经济社会政府的必须所为。为什么汉中市偏偏要以行政命令的方式来人为建立垄断呢?
  在垄断市场建立的过程中受伤的为什么总是民众。民企的职工嗷嗷待乳,民企濒临倒闭,百姓在危险和风中哆嗦和呼唤,为什么某些领导还一意孤行。
  稿源:荆楚网
  作者:和平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和平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