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叶鹏:死者家属为肇事者求情,闪耀出人性光辉

发布时间: 2011-07-13 10:40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4月21日,在浙江嵊州打工的贵州农民工杨光荣骑电动车上班,路过长乐镇福全村姚姆山自然村路口时,一不小心撞上了80多岁的老太太陈水何。老太太经抢救无效死亡。陈水何的三个儿子悲痛之余,得知肇事者是个农民工,决定放弃民事赔偿,他们甚至主动替肇事者求情,减轻处罚。(7月12日《长江日报》)
  从这则新闻报道的跟帖来看,网友们纷纷称三兄弟以德报怨之举,闪现人性之光辉,深受感动并致以深深的祝福。现在的社会充满了太多的喧嚣、功利、暴力……有撞人后连捅八刀的药家鑫,也有被撞后漫天要价的讹人者。如果他们向这三位朴实的兄弟学习,多换位思考,各退一步,那社会将会多一份宁静美好。他们的善举赢得公众的尊敬,体现了宽容善良的道德风范。炎炎夏日里,我们因看到这样直抵人心的新闻,而透心凉,这种人性的可贵必将激励更多人参与善举。
  发生交通事故,是每个人都不愿意看到的结果,唯有寻求最佳途径解决。让肇事者承担刑事责任与民事赔偿,是给家属情感上的一种补偿。三兄弟如果提出赔偿要求合情合理,但他们得知肇事者是个农民工,决定放弃民事赔偿,甚至主动替肇事者求情,减轻处罚。“他还年轻,还要养家糊口,出来打工不容易……”6月下旬,当傅纪余托人对法官说出这些话时,连法官都吃了一惊。这样的行为的确出乎常人思维,甚至给人感觉有些“憨、傻”。在他们的价值观选择里,作为农民工生活之艰难,一句“何苦为难他们”彻底融化人心,令人动容。
  古人云“死生亦大矣”。老人离去,身为孩儿的怎不悲伤,怎不心痛,但是底层的相似生活境遇让他们惺惺相惜。他们只有一个简单的逻辑:农民工杨某不是出于故意,事已至此,即便怎么处罚也挽回不了母亲的生命,何不给人以宽恕。
  其实,淳朴、善良、地道、热情是中国农民是与生俱来的特性,现实生活中总有不少言论诋毁农民工,歧视农民工,令人甚为气愤。城乡二元体制、贫富差距日益拉大的现实语境下,农民的生存空间被挤压得喘不过气来,我们理应更多地投之以同情与关怀,而不是一味抱怨和白眼相看。记得药家鑫在记者采访中,说过这样一句话:“看到被撞倒后,她记车牌,深怕农村人难缠。”其实,农村人并没有想象中难缠,他们懂得生命中最朴实的道理。
  人与人之间需要更多的包容、理解和同情,同是天涯“沦落人”,何必相煎太急。尽管浮躁的社会使许多人变得唯利是图,道德沦丧,但好人还是有的,三兄弟的行为就是最好的诠释。
  法律并不是冰冷的法条,不是单纯以处罚为目的。在亲属的谅解和求情下,杨光荣最终被判入狱一年,这是法定很轻的刑罚了。三兄弟虽然没有获得民事赔偿,但赢得社会的赞扬和尊重。全社会现在需要的就是这种平凡而又默默无闻、能够体谅别人的人,这才时代最可爱的人。
  母亲被撞放弃索赔,不得不钦佩这样的人性之美。相反,为富不仁,践踏道德法律底线之人,必然遭致社会的唾弃。让我们记住那些平凡人的朴实与感动的瞬间,愿心善之人一生平安!
  稿源:荆楚网
  作者:叶鹏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艾丹)
关键词:叶鹏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