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陈谊军:北京率先公布“三公经费”令人称好

发布时间: 2011-08-15 15:10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据8月15日《法制晚报》报道,今天上午,记者获悉,北京市44个政府部门将在各自官方网站上公开2010年部门财政决算信息,其中包括社会普遍关注的“三公经费”。截至记者发稿时,民政局、商务委等八部门公布了“三公经费”。
  在“三公经费”的公开方面,今年以来,中央各部委的行动有让我们深感进步的地方。而此次,我们看到,北京作为地方率先行动起来的代表,也同样的令我们称好:据了解,北京市财政局新闻发言人表示,该市将首次公开本部门2010年部门决算、“三公经费”决算数和2011年“三公经费”预算,该市财政局还要求各部门按照统一格式公布“三公经费”详细账单,而且应对花费金额作出分析说明。
  我们应该明白,为什么中央在“三公经费”的公布上如此的坚定决心?为什么“三公经费”的公布会牵动着广大人民群众的关注热情?这里,其实答案很简单,很明了:那就是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斗争工作取信于民的必须,那就是作为纳税人的人民群众对领导干部“经济账”要求“经得起考验”的必须,那就是人民群众监督与批评政府工作的积极与热情体现,是彰显社会民主进步的具体体现。
  让权力更加阳光,让政务更加透明,这是政府工作的基石,是民心所向,更是党风所系。否则,如果领导干部一边大谈廉政与厉行节约,一边却是贪污腐败,是对纳税人血汗钱的挥金如土,是在“暗箱操作”中的“利益自肥”,那么,我们的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斗争工作如何取信于民?我们的政府工作形象又如何有力的树立?更为可怕的是,那种隐性的“腐败”会成为“毒瘤”,使政府公信力受到破坏,使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信任感产生动摇。
  腐败止于公开透明。中央各部委公布“三公经费”的行动是面“镜子”,而作为地方的先行者,北京率先公布“三公经费”令人称好,也是一面“镜子”。尽管,在“三公经费”公布方面,作为民众,期待着的是更多“详尽、明白、透明、真实”的“三公经费”数据公开,然而,我们不可否认,“三公经费”公布迈出的第一步,就是一个大进步,而且,我们应该相信,那些真正能够做到诚恳接受人民群众监督与批评,正不断改进与完善的“三公经费”公布,将会“渐入佳境”,成为阳光政府、廉洁政府及服务型政府的推动力。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陈谊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陈谊军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