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叶鹏:“差生”在室外考试有违“有教无类”

发布时间: 2011-11-10 08:15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11月8日上午,市民投诉电话反映,南昌市进贤县第二中学初三年级的班主任老师安排学习较差学生在教室外面考试。下午2时,记者来到进贤二中初中部看到,四楼及五楼的楼道上坐满了参加期中考试的学生。(11月9日《中国青年报》)
  近来,“绿领巾”、“彩色本本”、“红校服”一个个刺眼的词语接连不断充斥我们的视线,学生成绩不好、调皮捣蛋就受此“待遇”,贴上“差生”的标签,无异于封建社会的各式“耻辱刑”。其实,这样考试区分对待的情形,不少人都曾有过。诚然,测验、考试时候,座位之间须留有行距,班上坐不下而又没有其他可安排的教室情况下,被安排在外面考试估计不会陷入如此之大的舆论漩涡。众多网友愤愤不平在于:在哪考试成了身份标识。此类做法,灼伤了孩子们自尊心,有悖于“素质教育”理念,不啻为一种“教育暴力”。
  已是立冬之时,气温骤降。学生们或蜷缩身子,或紧握拳头,脸蛋被冻得通红。相比于答卷时的痛苦,因遭受不公平的规则,心中的屈辱感、挫败感和自卑感,更加难以纾解和抚慰。教育公平、学校和老师平等对待学生是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了,然而“公平硬伤”总会间歇性发作,或者压根就一直存在。早在两千多年前,大教育家孔子就提倡的有教无类,这也应当是我们现在应遵循的教育理念。在积重难返的应试教育下,学习成绩成了唯一的评价标准,评优评先、分班、排座位等等都以成绩好坏来衡量。因此,差生在教室走廊考试,成了理所当然。
  按学校的说法,安排这些平时学习较差,偶尔调皮捣蛋的学生在外面吃点苦,让他们懂得学习的艰辛。这样分等级式方式真能激起孩子上进心吗?允许笔者恶意地揣测,让“差生”在走廊考试,无外乎不给他们抄袭的机会,给优等生提供清净、舒畅的考试环境。归根结底,还是怕影响班级总体的学习成绩。杜绝考试抄袭,必然学校是重点抓的问题,培养孩子们诚信意识,有更好的教育方式,何须给学生们分三六九等呢?纵使校方百般辩解,也难以掩饰对差生的嫌弃与歧视。很大程度上,规则正义远比实质正义重要,教育举措应该理性,善于给学生们和风细雨般关怀。有句话说得好:这个世界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
  学生的情感和智力都会存在一定的差别,但在教师的眼中不应该分为“好生”、“差生”,因为“每一个人都是珍贵的、不容忽视的”。如果学生成绩不好,老师没有用心教或者有其他客观原因。再说,孩子们调皮,这是动物本能,人的天性。从侧面上是不是可以视为活泼、开朗和富于创新呢?在学生的身上寻求“耻辱教育”,实为不可取,无形之中影响他们今后的健康成长。
  我们从该事件中必须反思另外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不少地方教育资源有限,教室严重不足。一些大班往往七八十号人,老师能兼顾到所有学生的听课学习效果吗?如果,学校有其他可利用的场所用于考试,也不至于每次考试会有学生在外“挨冷受冻”吧!
  当教育异化的新闻聚焦呈现在大家眼前,我们现行的教育制度还能固守下去么?素质教育也提了不少年,“唯分数论”还甚嚣尘上,荒诞、轻佻的区别对待学生的方式屡禁不止,伤害得不止是个别学生,而是我们整个民族的未来!
  稿源:荆楚网
  作者:叶鹏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叶鹏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