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佚名:春晚,请给反腐倡廉小品一个机会

发布时间: 2012-02-01 11:16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春晚,是全国人民除夕夜的一道精神大餐。普通民众尤爱看小品,因其诙谐、幽默的语言,一个又一个的“包袱”逗得观众捧腹大笑;亦可借此歌颂美好,针砭时弊,在逗乐之中激恶扬善。因此,反腐倡廉理应成为小品的重要内容,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在历届春晚的舞台上,难觅反腐倡廉小品。
  上演一个反腐倡廉小品难道就这样难吗?其实不然,相反,与其他题材比起来,反腐倡廉还有更多优越条件呢!
  其一,不缺廉洁和腐败的正反面典型。古往今来的大小官员中,清正廉洁、两袖清风、一心为民者,古有宰相刘罗锅,今有郑培民、孔繁森、吴天祥等,还有许许多多感动中国的普通人,可谓英雄辈出;但贪污腐化、专横弄权、鱼肉百姓者,古有大奸臣和绅,今有陈希同、胡长青、王怀忠等,真可谓前腐后继。廉者的感人事迹、崇高精神,当可成为歌颂的丰碑;贪者的龌龊行为、卑劣伎俩,以及可耻的下场,更可成为鞭挞的对象。
  其二,不缺笑料。尤其是贪官们暴露和落马的过程,许多充满传奇色彩:有贪家财万贯而被小偷偷出来的,有因情夫争风吃醋检举揭发的,有因结发妻子(丈夫)被抛弃后醒悟而“大义灭亲”的,有因勾心斗角而互相告发的,可谓林林总总,不一而足。当然,更多的是纪检、检察部门和广大人民正义的力量,将那些蛀虫绳之以法的。如果将这些千奇百怪的落马过程搬上舞台,配以专业演员的表演,那绝对要比那些以调侃农民为笑料的小品要劲爆得多。
  其三,不缺人民群众的期待。当前,我国社会发展中的矛盾错综复杂,要真正实现科学发展,缩小贫富差距,实现共同富裕,不可能靠市场经济的弱肉强食游戏规则自然调节而成,急需各级政府和官员给力,制定并落实强有力的惠民政策。因此,广大群众更加期盼为民谋利的清官,憎恨以权谋私的贪官。
  最后,还是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需要。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吹响了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号角,培育以“廉荣贪耻”为价值取向的廉政文化,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的应有之义,各级电视台等媒体当勇担重任,当仁不让。
  因此,恳请央视春晚,给廉政小品一个机会,画一画贪官们的嘴脸,广大百姓自会拍手称快!
  稿源:荆楚网
  作者:佚名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佚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