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周义兴:推行出租车承包费协商关键在公平制度配套

发布时间: 2012-02-29 08:49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2月27日,交通运输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联合宣布从今年3月起开展为期两年的“出租汽车行业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全国各地将逐步推行出租汽车企业员工制经营模式,代替目前承包挂靠制;同时还将普遍开展以车辆承包费用(即“份儿钱”)、社会保险、劳动收入、休息休假等为主要内容的工资集体协商(《人民日报》2月28日)。
  无疑,可以肯定,在出租汽车行业推行包括承包费用在内的集体协调制度,应该对出租车司机劳动权益保护、道路交通安全,乃至和谐劳动关系的建立,都会是一件好事。不过同时笔者也认为,在当前社会就业情势下,如果没有相关的公平制度配套,这个集体协商创建活动也可能存在流产的危险。
  首先就现行出租车行业体制来看,众所周知,目前国内城市的出租车行业、尤其是一些大城市出租车行业,其在体制上大多还是“行政控制”的模式。即出租车数量不仅由地方政府控制,并且还是以行政许可方式由几个特定的出租车公司经营。所以在此前提条件下,如果没有相关能够保证员工利益一方平等协调地位的公平制度配套,那处于优势地位的出租车汽车公司,就会本能地利用自身体制上的强势来维护自已的既得利益。而在这方面,想过去多年来各地出租车价格听证活动,结果总是由司机与乘客来承担出租车涨价后果同时,出租车公司利益却总能毫发无损的事实,或许早已证明了这一点。所以就此而言,如果在推行出租车行业集体协商制度同时,没有能够保证弱势一方平等协调地位的制度配套,那这个集体协调制度到最后,就很可能会与此前的出租车价格听证结果一样,面临同样的流于形式的风险。
  还有就劳动者权利角度讲,应该肯定,出租车行业员工的收入、社会保障等福利水平,其所反映出的不仅是社会制度对劳动者正当权益的保护水平,并且还是劳动者自身实际上是否已经拥有、及其能在多大程度上行使这种自身权利指标的映射。在此具体就以出租车司机的现状看,想其所有收入与保障与劳动时间、强度的明显不对称,乃至出租车司机、乘客与出租车公司之间的扭曲利益格局,事实上也早已是一个社会公开秘密。而且同时还不得不要承认,如此的扭曲利益格局的形成原因,还无疑与现行的出租车行业体制有着莫大的关系。
  所以笔者认为,在出租车行业推行集体协调制度肯定是一件好事,然要把这件好事真正办好并避免其流产,关键或许还在要有相关的公平制度配套,要有突破现行出租车行业体制与推行制度改革的勇气。否则,这个出租车行业集体协调制度,很可能会陷入与之前不少城市出租车价格听证一样的纸上谈兵的风险。
  稿源:荆楚网
  作者:周义兴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周义兴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