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王传言:“异地高考”仅是教育公平的第一步

发布时间: 2012-03-04 13:34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3月3日,列席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开幕会的教育部长袁贵仁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异地高考改革方案将很快出台,现在已经进入“最后冲刺阶段”。(3月4日 中新网)
  教育公平尤其是高等教育公平问题在中国可谓由来已久,仅从高考政策的变迁看,就可以看出其中的坎坷经历。民间呼吁声音最高的莫过于北京、上海等地在高考录取政策上的地方保护主义。最鲜明的例子是为什么在北京考生仅仅低分就能进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这样的最高学府,而外地的考生却只能望洋兴叹呢?对此,解释中可谓含糊其辞,其背后充斥的就是赤裸裸的地方保护主义,而这样的政策随着众多高等院校的招录模式的变迁开始出现松动,比如“北约”和“华约”的出现,采用高考自主联盟的方式招录学生,但仔细想想,无论是哪一种“约”都走上了陈旧的老路,那就是对于整个国家的全体考生来说是不公平的,仅仅是对于进入“约”的考生是相对公平的。
  而更让人心碎的乃在于众多的流动人口,当前全国已有2.6亿流动人口,其背后是5800万留守儿童和2700万随迁子女。而横亘在他们面前的就是高考过程中的户籍制度约束,他们在随迁地辛苦多年,最终却只能换来回家考试的悲惨命运。对于他们的遭遇与对农民工兄弟的待遇其实是一样的,奈何在城市中工作不能享受到城市公民的待遇呢?他们辛辛苦苦的付出和创造就不能真正融入这个城市吗?所以,在根源上讲,这个公平教育的问题跟户籍制度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一旦户籍制度的改革松动,异地高考就可能放行。但值得注意的一点的异地高考对于当地考生的影响是不是需要重新思考,因为教育资源的分配必定是有限的。
  教育公平有两个含义,一者是机会公平,一者是结果公平。从目前的情况看,异地高考解决的问题仅仅是一个机会公平的问题。尽管,异地高考政策是山东省已经破冰前行,但有媒体指出这样的政策在山东省这样的高考大省实施缺乏相应的吸引力,原因就是该省是高分省份,及时随迁子女进行异地高考,在山东省参加考试,但面对的竞争依旧是相当激烈。尽管如此,不得不承认,这样的破冰政策依旧值得支持。因为毕竟这是在教育公平的道路上迈出的坚实一步,不能因为其竞争激烈就消灭了其当初的改革精神和“吃螃蟹”毅力。
  由此可见,所谓“异地高考”,从教育公平的角度上看是迈出了机会公平的重要一步。但是,要实现真正的教育公平,需要在高考招录体系上下功夫,例如进一步推进基于统一测试基础之上的高校完全自主招生,考生在任何省份参加统一测试,以统一测试成绩自主申请高校,高校自主招生,这个祝家庄不攻自破。目前这一试点已经在名校中开始,这也是中长期高校改革的目标。而这样的改革也是符合世界潮流的大趋势。但是,这样的一条路可能需要走很长久的时间,也需要付出不懈的努力才能达到。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传言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王传言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