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李科普:不喝茅台就会上拉菲?

发布时间: 2012-03-13 15:58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上周末,在贵州茅台酒厂举行的“茅台成龙酒”发布会上,当有记者问及茅台方面对“三公消费禁喝茅台”提案的看法时,去年10月提出辞职、后经董事会批准并暂时代行茅台股份公司总经理职责的刘自力则反问记者:“三公消费禁止喝茅台?那么我请问你,三公消费应该喝什么酒?你回答,你不能只点头,你也得回答啊!”“我们省委书记也说过了,如果三公消费不喝茅台,那么你去喝拉菲吗?”(3月12日《京华时报》)
  这位代行总经理职责刘自力的反问中,引用了省委书记说过的话,在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委书记栗战书在接受采访时称,有的地方说不能上茅台,但不上茅台,上一瓶进口的拉菲,会比茅台价格高得多。
  面对三公消费之高,政协委员林嘉騋《关于禁止使用公款消费茅台酒的提案》,提议“遏制公款吃喝,要用茅台酒做突破口”,贵州省副省长慕德贵表示“三公消费高不是茅台的错”,紧接着,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称“现在我们公款吃喝,有几个不喝茅台的?这些钱从哪里来?”这一提案引发了对三公消费和茅台的热议。
  “如果三公消费不喝茅台,那么你去喝拉菲吗?”这句话的思维逻辑不禁让人生发笑。或许确实存在一些地方“不喝茅台就喝拉菲”的情况,但是即便有也是部分地方行为。让人疑问的是,难道公款消费不喝茅台就一定要喝比茅台贵的拉菲么?不喝贵的非得要喝更贵的?为什么不是喝比茅台便宜些的呢?现在回到政协委员林嘉騋《关于禁止使用公款消费茅台酒的提案》上来,提案的初衷为了“遏制公款吃喝”,减少三公开支,而部分人却以““如果三公消费不喝茅台,那么你去喝拉菲吗?”这样的反问来回避实质的问题。
  “如果三公消费不喝茅台,那么你去喝拉菲吗?”这句话让笔者想起晋惠帝的那句“何不食肉糜?”。晋惠帝在天下灾荒的年岁,众多黎民百姓饿死,晋惠帝却说了一句:“何不食肉糜?”三公消费不喝茅台的提案,为了节遏制公款吃喝,节省三公开支。公款吃喝在三公消费中一直占有很大的比例,而对于公款吃喝中的用酒消费更是其中一“重头戏”,在3月11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表示,全国政府机关饮酒量总和是每年喝一个“西湖”。这一惊人比喻对三公消费中对酒的消费可见一斑。
  作为政府机关官员对茅台酒的公款消费,部分官员丝毫没有厉行节约、廉洁从政这一思想,却以“不喝茅台就喝拉菲”的逻辑为公款消费茅台开脱,对这一开脱的话语逻辑折射出部分官员公款吃喝的风气盛行,面对记者或公众的质疑,却反问得“理直气壮”。试想,三公消费对茅台酒的消费的庞大开支,如此挥霍纳税人所交税费,遏制公款吃喝将如何谈起。
  如此这般的公款吃喝可怕的已经令纳税人心寒,而部分官员“理直气壮”进行公款吃喝的说辞表露出的思想更为可怕。是有“如果三公消费不喝茅台,那么你去喝拉菲吗?”这种逻辑的官员们其惯于公款吃喝的麻木思想,才助长他们“理直气壮”反问的气焰。面对这种逻辑的语句,如那位口口声声说“何不食肉糜”的晋惠帝般让人发笑。而这种可笑的思想不知何时方能杜绝……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科普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李科普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