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庞昊:一件汉服“惊愕”了多少人

发布时间: 2012-03-20 16:35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昨天一大早,新浪微博上出现一条名为“丽州中学惊现穿越女”的微博,很快成为了转发、评论的热点。这条微博附带了一组照片,主角是一个长相清秀的女生,她穿着古装片里面的宽大服饰,若无其事地走在教室外的走廊上,手上拿着一杯豆浆和一个粽子。(浙江在线)
  这是炒作!在全社会发展经济的大环境影响下,有一部分人的社会观、价值观,已经产生了偏差。第一反应会觉得这是一种追求另类,博人眼球的行为,目的就是想引得大家的关注,从此摆脱平庸。殊不知,在这个纷繁的社会中还有一部分在追求精神食粮的“另类”。
  汉服,又称汉衣冠,是中国汉族的传统服饰。它不仅仅是一件衣服,从汉服的衣冠体系中可以体会到儒教、周礼等传统文化。可笑的是对于民族服装现在很多人只认识西装、和服。基本礼仪也都推崇握手、拥抱。我们常把中华民族有五千年的灿烂文化,有56各民族挂在嘴边,但又有多少得到传承?是宣传与教育体制的弊端,才使得这样一位传播中华文化的天使落得被要求回家换衣服的下场。
  在弘扬中华56个民族的文化方面,教育及宣传必不可少。除此之外企事业单位作为社会的一份子,理应承担文化传播的重担。青藏铁路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在完成工程建设的同时,还特别注意避免破坏当地的生态环境及民俗,足见较高的企业责任感。青藏铁路的开通对藏族文化的发展及传播带来了新的契机,不仅方便了所有对藏区文化,佛教文化仰慕的人,还使得大量的中外游客可以到世界屋脊,将优秀灿烂的藏文化带到每一个角落。
  作为中华儿女,弘扬民族文化,传播民族精粹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在责任面前应学会取舍。待到我们将优秀灿烂的文化传播,见到身着民族服装、施传统礼仪而不感到惊愕的时候,才无愧我们五千年的文化积淀,中华民族长青,民族文化亦当不朽。
  稿源:荆楚网
  作者:庞昊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庞昊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