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刘思佳:“三无”人员滚蛋论的根源是教育体制

发布时间: 2012-06-04 09:54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北京22中学初二借读生言覃,因上课与其他同学讲话被罚站,此后被叫到老师办公室谈话时,遭到年级组长王靖老师辱骂,“你们家无权无势无钱,你就是一个‘三无’人员,你随时可以滚蛋!”。言覃今年13岁,被骂后已回湖南老家休养,该校校长于29日向学生家长道歉。(5月30日《羊城晚报》)
  “三无”人员通常指由民政部门收养的无生活来源、无劳动能力、无法定抚养义务人的公民。而当今社会,没钱没车没房的人常常被称为“三无”人员。可谁能料到,这样一个词竟惊现在中学里,更令人发指的是它还出自为人师表的口中。
  古语有云,“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从古至今,老师作为一个神圣而崇高的职业,深受人们的尊崇和敬畏。而如今,身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非但没有把培育下一代作为己任,还被世俗所影响,戴着有色眼镜去看学生,甚至狂妄地辱骂其是没权没势没钱的“三无”人员并呵斥其滚蛋。这样的行为值得我们反思。
  先不论这老师此番话是否是由于一时冲动,这足以说明这种不良的势力思想已经在他脑海里根深蒂固。尽管我国教育“硬件”设施建设正在不断加强,九年义务教育的普及、教育经费不断增加、教育资源不断完善等都为教育的发展创造了强有力的条件,但我们必须清楚的认识到教职员工的素质和公平教育理念仍处于相对滞后状态。不仅仅是这次的“三无”人员事件,收红包、体罚等有违师德的事情早已是司空见惯。这一问题如果不能得到有效的解决,始终会成为中国教育发展过程当中不容忽视的“软肋”。
  该学生受歧视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没有北京户籍,是一个借读生。老师的言语里,充满了对外来人口的排斥与不尊重和对借读生区别对待的态度,我们明显能看到一个受过高等教育的知识分子满脑袋的腐朽与落后。外来务工人员为城市建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们背井离乡,在陌生的城市里苦苦打拼,那份艰辛难以言喻,而他们最大的心愿就是让自己的子女能够接受更好的教育,出人头地。但就是这么一个小小的愿望也即将被扼杀在摇篮里,被一句“没有户籍和借读生”拒之门外。这一现象出现的根源终究是中国户籍管理制度不完善和教育资源不均匀所致,因此我们必须从根本上抓起,进行教育体制改革,避免这样的不公现象。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老师作为他们成长过程中树立正确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的引导者,对他们思想的形成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然而,现在你却用言行告诉孩子们:在这个社会,如果你无权无势无钱,你就要随时准备滚蛋。像这样创造性的把无权无势无钱的学生划为“三无”人员行列的行为,是对孩子们精神的侮辱和幼小心灵的摧残,不仅败坏了师德,更助长了不良的权势主义、拜金主义等社会风气。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思佳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刘思佳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