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闫华:防止陷阱始于修剪欲望

发布时间: 2012-06-19 16:36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近日,李源潮同志在延安干部学院与年轻干部党性教育专题培训班学员座谈时指出,年轻干部要防止贪欲缠身的陷阱,骄傲自满的陷阱,心浮气躁的陷阱,脱离群众的陷阱。
  在当前经济转轨、社会转型的特殊时期,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党的建设面临着“四大风险”、“四大考验”的重大挑战,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时时经受着形形色色“陷阱”的检验。李源潮同志提出防止“四个陷阱”,是为年轻干部提前打“防疫针”“清醒剂”,以防止年轻干部被欲望拉入陷阱。从某种意义上说,“四个陷阱”无不是源于心中的欲望。年轻干部防止“四个陷阱”当从修剪欲望做起。
  年轻干部由于缺乏革命战争年代的洗礼和严格党内生活的锻炼,面对各种诱惑和陷阱往往缺少应有的辨别力和自持力。纵观河北省国税局原局长李真、国家药监局注册司原司长曹文庄等一批年轻干部纷纷“翻船落马”,无不是因为陷入了欲望陷阱,踏上了一条“不归路”。小欲亦毁身。欲望本身就是一个个陷阱。不节制心中的欲望,不啻于为自己自掘陷阱、自毁前程。
  适度追求是动力,过度追求是陷阱。年轻干部也是平常人,也食人间烟火,也有七情六欲,追求工作实绩、追求职务进步等等也是人之常情,无可厚非。但任何事情都要“适度”,节制欲望、防止陷阱尤是如此。年轻干部若是过度追求利禄功名,难免陷入贪欲缠身的陷阱;若是过度贪图虚名,难免陷入骄傲自满的陷阱;若是过度急功近利,难免陷入心浮气躁的陷阱;若是过度高高在上,难免陷入脱离群众的陷阱。年轻干部过度追求、放纵欲望,不加节制、不能自制,就会利欲熏昏头脑、假象蒙蔽双眼,迟尽早要掉入陷阱。
  现在有一些心怀叵测的人把年轻干部作为投资对象,千方百计拉拢腐蚀。纵观一些被拉下水的年轻干部,往往都是首先从其小爱好、小名利、小追求上打开“缺口”,拉上“贼船”的。说到底,还是一些人轻易地利用了年轻干部心中的“欲望”,挖好陷阱、设下圈套,一步一步拉其“中招”。年轻干部要时时警醒自己,保持清醒头脑、做到清心自守,防止欲望缠身,中了圈套。
  壁立千仞,无欲则刚。不良欲望犹如心田上的毒草,需要时时修剪。如不修剪,让其无休止疯长,必将成为欲望的俘虏,走入违纪违法陷阱,沦为人民的罪人。年轻干部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先进追求、摈弃庸俗欲望,做到有功劳时不伸手、有苦劳时不计较、有疲劳时不抱怨,以坚强党性修剪欲望。要敬畏手中权力,时刻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在利益诱惑面前稳得住心神、把得住操守、守得住清廉,做到心有所畏、行有所止,以敬畏权力修剪欲望。要加强实践锻炼,在基层一线、复杂环境、关键岗位砥砺品质,与百姓交朋友、拜群众为师傅,以艰苦磨练修剪欲望。
  稿源:荆楚网
  作者:闫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闫华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