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乾图光明:别让倒地的油盆打翻了公信力

发布时间: 2012-08-22 16:54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21日上午约9点10分,在郑州市华中路与代庄街交叉口东北角的一家胡辣汤店前,因店主儿子骂了二七区长江路办事处城管人员,一城管人员飞起一脚将油盆踢向店主的12岁孩子,孩子手臂被轻微烫伤,衣服上也满是油污。但城管方面说,是不小心碰翻了油盆。(8月22日大河网)
  若真如目击者所言,“这个油盆是二七区长江路办事处城管人员踢向店主12岁孩子时,被踢翻的” 。粗暴执法只是该事件的一个方面,更为重要的是,城管方面却说,是不小心碰翻了油盆。究竟谁是谁非,是目击者造谣生事,还是城管方面的狡辩,抑或是为了保护什么特殊关系或人物?仅凭新闻内容让人无所适从,然而,更多的人却选择了相信目击者而怀疑城管,这才是最为重要的问题所在。
  前不久,江苏靖江公安局用“戳伤”通报公务员砍人,一时间,“戳伤”成为网络上的热词。现在又有面对油盆是被踢翻还是不小心碰翻,城管和市民的各执一词。真相最终只有一个,无论多么华丽的文字游戏,也掩盖不了事实真相。一些公权部门或其工作人员出现了问题,不敢主动面对自己的失误或者错误,或者刻意隐瞒、包庇,遇事遮遮掩掩,凭着侥幸心理妄图躲一时之“祸”。殊不知,一旦事情败露,带来的是更大的祸患。
  一个舆论事件的发生,有着不尽相同的种种原因,然而都有一个共同之处:就是信与不信的较量,就是公信力的问题。面对信息传播速度的高速发展和民众权利意识的不断觉醒,公信力从何而来?唯一的途径就是公布真相,争取主动。出现问题已属不该,再遮遮掩掩更是错上加错。
  保障真相的公布,只有不断完善新闻发言制度,对发言失实者及其背后关系网严格追究责任。面对制造和传播谣言,中央一直表现出绝不手软、坚决打击的姿态。对于政府部门和其它应当具有公信力的单位,如若发言失实,理当也属制造和传播谣言之列,更应坚决打击。因为公权部门的谣言,其危害比社会流言更甚,一旦被揭穿,其影响更大。
  信与不信,是个问题。此类教训久矣,正如三岁孩童皆知的“狼来了”,更有周幽王烽火戏诸侯落得人亡政息。涉事单位应该用事实说话,别让公务人员“戳伤”了公信力,别让倒地的油盆打翻了公信力。
  来源:荆楚网
  作者:乾图光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班跃伟)
关键词:乾图光明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